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好党员

【时间:2016-07-11 15: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践行“两学一做”,必须做到讲规矩、有纪律。

  践行“两学一做”应当讲规矩、有纪律。“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做”,就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讲规矩、有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和党规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任何人,不管职位多高、资格多老,都要讲规矩、守纪律,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纪底线、树好自我形象。强化组织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党员干部要明确讲何规矩、如何讲规矩。所谓规矩,就是指党的纪律和党章党规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具体说来,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要尊崇党章党规。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意识,加强对党章党规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的学习,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及精神实质,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党性修养,更加严格地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言行,形成遵规守矩的良好习惯;切实在思想深处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知边界、明底线,自觉尊崇、敬畏、严守党章党规;要经常对照“六大纪律”,认真检视言行,深入查找问题,及时修枝剪叶、净化心灵,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要严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做到始终对党忠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讲规矩有纪律更要有作为。“讲规矩有纪律”与“有作为”是辩证统一的,缺一不可。“讲纪律守规矩”与“有作为”是对党员干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要求。“讲规矩有纪律”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前提和基础,“有作为”是讲纪律守规矩的落脚点,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有作为”。面对当前繁重而艰巨的发展任务,更需要有履职尽责、为民解忧的担当精神。在涉及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上,要迎难而上;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要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抓敢管。真正把讲规矩、守纪律自觉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做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