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合伙创业 梦想扬帆起航

—访“天鉴邵阳”创始人朱宇轩

【时间:2016-07-12 15:5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毕业后的前三年,他凭自己的努力从一名实习生做到了公司高管。随后,他自立门户,三年时间,他用自己的实力在邵阳站稳脚跟。

  他叫朱宇轩,一名85后。作为“天鉴邵阳”的CEO,现已是湖南天鉴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最大的直属分公司,公司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40人,承接了工程管理类项目近500个,项目投资总额已超过80亿元。

  离职后创业合伙竟夭折

  2004年,朱宇轩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境普通的他在大学里卖球服、扛水、开干洗店。毕业后,这一次他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选择去建筑公司上工地,而是去了一家招标代理公司。入职四年,从部门实习生做到了兼任两个核心部门的部长。然而就在2012年底,公司因为经营不善,最终倒闭,而此时公司还欠所有员工一大笔薪资,“当时公司倒闭的时候,公司欠我们很多钱,我知道老板有困难,最终也就没有追讨了。”

  离开公司后,朱宇轩开始开拓属于自己的“疆土”。“在老公司的三年,和华天集团形成了合作伙伴关系,正好他们有一个项目在邵阳,综合考虑后,我们选在邵阳落脚。”

  就这样,朱宇轩和原来老公司的两个同事,筹集15万元资金,在邵阳成立了公司。在创立初期,并不像他想象中简单。做了邵阳华天城的项目之后,公司因为业务量低,整个公司8个人都挤在安置房,“那时候正好是6月热的时候,公司就两台风扇,还得轮流吹。”后来公司因为资金紧张,和他一起创业的两个合伙人终于熬不下去了,选择回到长沙,第一次合伙就这样“失败”了。朱宇轩顿了顿,“2个合伙人是我的左膀右臂,选择离开对公司来说是个损失。这是我创业以来最难的时期,但是我当时坚信总会有转机。”

  让朱宇轩感到意外的是,在合伙人离职的第二个月,公司一口气先后签下14个合同。把公司一下子又拉上了正轨,可合伙人的问题始终萦绕在朱宇轩的心头。

  同学再聚首合伙赢未来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天鉴邵阳”是一个知识密集型企业,朱宇轩身边急需合适的人才。于是他又开始寻找自己的梦想合伙人。

  2012年10月,在一次同学的婚礼上朱宇轩碰到了大学同学张迪。为了能让张迪加入公司,朱宇轩多次抛出橄榄枝,并且在除夕前一天,邀请张迪参观了公司,受他的诚意感动,张迪于2013年2月成为公司的一份子。张迪说:“当时公司的状况远没有现在的好,我是临危受命。我当时就说,只要朱总不放弃,我就一直陪伴他,就是因为我相信朱宇轩这个人。”

  张迪的支持,让朱宇轩安心,公司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朱宇轩说:“我一直都希望大学的老搭档,郭效仪可以和我一起创业,我们性格互补,于是从2013年9月开始,我一直在邀请他。”而郭效仪当时是在一家国企任职,工作稳定,郭总自述:“我当时承受了挺大的压力,家人坚决反对,而且孩子也刚出生不久。但是大学以来,和朱宇轩做室友、一起共事都让我觉得他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10月,郭效仪排开万难,毅然辞职来到邵阳。

  一年后,大学同学张韧也加入公司。至此,朱宇轩召集大学时期的3位同学组成了公司的核心团队。“我们这个团队成员都很年轻,除了我们四个合伙人是80后,其他人基本都是90后。年轻敢闯敢拼,不拘泥于现状,才能开创行业新标准。”朱宇轩说:”目前项目管理行业鱼龙混珠,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我们一直奉行用公司标准来推动行业标准的形成。”

  从创业之初15万融资,到现在的固定资产超过600万,年营业额过千万的公司,一路走来,困难很多,收获也很多。朱宇轩说:“我虽然年轻,成功经验不多,但是失败的教训很多。人生不能害怕失败,关键是要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