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诚信增重乃当务之急

【时间:2016-07-20 17: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食品安全质量问题企业持续曝光,免费师范生拒不履约,大学生工作违约率逐年增长……一个个诚信问题暴露在公众眼前。如何让变轻的诚信增重成了当前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

  所谓诚信,即诚实与守信,她是一种美德、一种品质,为我们中华民族世代所信奉。诚信是立身处世的准则,是人格的体现,是衡量个人品行优劣的道德标准之一。她更是国家经济建设的精神基础与思想保障,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塑造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一个人做到了诚信,才能做到了一个人的基本准则。一个企业做到了诚信,才能具备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一个国家做到了诚信,才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

  而要真正加强诚信建设,单靠片面的呼吁作用明显不大。必须要刚柔并济,从道德宣教和制度约束两方面着手给诚信增重。

  一方面,诚信属于道德范畴,要塑造诚信必然要加强道德宣教。诚信是公民道德的底线,是公民内在素养的外在体现。然而,我们历来注重诚信的自我形成和约束,对失信之人,只要对社会不造成危害、对他人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往往没有相关的法律或制度来追究他们的责任。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倡导明礼诚信宣教,对守诚信榜样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守信正能量环境;对于失信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加以宣传,以对那些对失信不以为然的人起到威慑作用。

  另一方面,诚信建设不仅需要道德力量的柔性感染,更需要制度力量的刚性约束。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要让诚信成为大众普遍遵从的社会准则,不能仅仅依靠宣传教育,更需要提高失信成本,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不断完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管理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失信成本,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推动形成有利于诚信建设的法治环境和政策导向,积极构建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建设诚信社会、诚信中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