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应对灾害

【时间:2016-07-26 16:4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年这个夏天,暴雨由南方转战北方,南方多地的暴雨暂且离开,华北多地的暴雨已经连续多日,东北多地的暴雨正在进行中……洪涝这一自然灾害在这个夏天与我们共存。

  面对灾害,古罗马思想家告诉我们要思想先行,我们必须时刻都要想到未可预料的事情,此言不虚,但仍有不足,因为忧患的意识必须与科学完善的防范措施、综合协调的应急救援相结合,这就是“知行合一”。

  知是行之始,我们必须提高忧患意识,增加安全知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日益变迁,我们的生活在急剧改变着,相比较而言,我们对于身边的危险却未有警惕之心。在此次洪灾中,有些群众不相信相关的预警和劝诫,仅仅是凭借自身的经验以及缺乏相应的安全知识和忧患意识,仍不愿离开自己的住所;有些群众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夜晚仍睡在自己家中,而等到第二天清晨洪水来临才撤离……这反应出部分群众自身忧患意识薄弱,安全知识匮乏。如此之知,何以度难?如此之识,何以解厄?我们只有防患于未然,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继续推进公共文化教育,了解灾害发生的前兆,普及应灾技巧与常识,在面临灾害时让人人有忧患和安全意识,尽最大的努力避免灾害带来影响。

  行是知之成,我们必须构建平安社会,建设安全体系。任何的教育、常识都要真正落到实处,才能都取得成效。落实到哪里去?面对灾害,我们应落实到群众中去,落实到实践中去。具体而言,就是要提高科学预警预测能力,就是要认真组织群众开展定期的逃生演练,就是要统筹整合应急救援能力。只有这样,当灾害不幸降临时,我们才能对旁人的话语保持一种信任,我们才能较淡定从容地撤离现场,我们才能最终等到高效的救援队伍。

  习近平说:“和谐社会需要平安”。在构建和谐社会倡导公共安全的当下,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建设相应的应急体系并不是一个短期工程。“知行”原是两个字,实现“知行合一”需要下大功夫,防灾减灾救灾任重而道远。

  虽然我们不能预料明天的灾害,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铸造今日的安全;虽然我们不能制止所有的灾害的发生,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知行合一将灾害给予我们的痛苦与惊恐降到最低,让混乱间歇之中的平静常驻世间,让“中国梦”在有序、平安中实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