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烈火中闪光

【时间:2016-08-01 10: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 通讯员 谢定局 张扬)“虽然他是引发山火的肇事者,但这么大年纪了,又在救火中受伤,曾一度有轻生的念头,我不去看看他,不放心。”7月31日上午,洞口县又兰镇林业站站长文斌再次抽空去医院探望引发山火的肇事老人,该肇事老人家庭贫困,儿、媳均为智障,文斌还为他垫付了医疗费。

  28日12时许,正准备吃中饭的文斌接到火情报警电话,称该镇云江村山场因村民进山采野山樟籽时乱扔烟头引发山火,请求支援。火情就是命令,没来得及多想,文斌马上带领在家的三名工作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待他们10分钟后赶到火场时,只见熊熊的大火借着风势已经吞噬了10来亩林地,山上多是密密匝匝的毛竹,火光所到之处,噼里啪啦作响。

  文斌仔细察判火场形势,发现着火点左边是新栽种的50余亩珍贵生态苗木基地,右边紧靠民宅,如果火势不得到及时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他一边指挥打造隔离带,一边打电话通知四合、星江、桃树、云江等周边村的村干部迅速组织群众上山灭火。

  “由于当前持续的高温烧烤天气,火场的气温达到40℃以上,稍不留心就会灼伤身体,要不是文站长带头组织开出4米宽,100多米长的隔离带,损失无法估量。”参与救火的该镇工作人员介绍。“经过100余人近三个小时的奋力扑救,火情得到遏制,文站长的眼镜什么时候掉了都不知道,我们找了很久,才在灰烬里找到。”

  “只要到了火场,就会不由自主地冲上去全力扑救,尽量减少损失。”文斌记不清参与了多少次山火扑救。“虽然制定了预案,也有严厉的责任追究,但肇事者大多是老人或智障,追责难度大,只有尽全力抢救,把损失降到最低,有利于开展后续的追责和纠纷处理,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们的责任。”

  “现在的主要工作已从过去的执法向造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森林管护等方面转变,打造绿水青山、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48岁的文斌用25年的坚守诠释了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的责任。今年以来,该镇森林火灾次数、受灾面积、损失蓄积均呈直线下降趋势,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