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驻村 用心扶贫

【时间:2016-08-17 10: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有的驻村干部“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的问题,今年4月,云南省实施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截至目前已有111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被召回。(中国青年报)

  选派国家干部驻村帮扶,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步骤,也是选拔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的关键举措。扶贫,要打攻坚,得注重抓机遇。驻村工作队进贫困村,对贫困村来说就是一个发展的机遇,对自己来说则是一次历练的机会。

  但在实际的工作中,有的驻村帮扶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有的驻村干部“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甚至有些驻村干部抱怨村里条件差,不愿意在村里待着,驻村几年,村民都没有见过。干部驻村,是践行我党服务宗旨、走群众路线,接地气、解民情、分民忧的创举,意在为群众解决困难,促进干群关系和谐,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村干部还需做到以下几点,一、变驻村为住村。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多和群众沟通,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需求,起到帮扶作用。对于异地扶贫搬迁和D级(或无房)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的落实,需要驻村干部每家每户的逐户实地核实,确保真正困难的群众都能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杜绝弄虚作假。二、把自己当做村里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驻村干部要把村民当做自己的家人,用心驻村,日常工作中,要坚持“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实意地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赢得他们的支持与信赖。三、创新扶贫方式。驻村干部都是接受过新时期教育的公务员,要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产业扶贫计划。因地制宜的发展当地特色产业,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对村里人进行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只有形成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的把贫困户扶起来。

  另一方面,要想避免“滥竽充数”、“走过场”、“讲形式”的驻村干部,还需要一系列制度和考核机制来维系。一、完善考核制度,对驻村干部到村的次数、走访的户数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完善考核约束机制,加强监督力度,提高其思想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及时敦促其到点开展工作。二、监督常态化。实行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准确掌握驻村工作和结对帮扶情况。三、强化责任追究。将扶贫工作与干部任用直接挂钩,不脱“贫困帽”就摘“乌纱帽”。严明纪律要求,对搞“被脱贫”、“数字脱贫”、“假脱贫”的一律严肃处理。

  总之,驻村干部要把群众当亲人,痛之所痛,乐之所乐,与群众心贴心。驻村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事关民心向背,责任重大。只有把身子沉下去,把感情融进去,才能真正地摆脱过去扶贫的“走过场”怪圈,打赢扶贫攻坚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