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望城区对乡镇中心学校、农校体制下刀喝彩

【时间:2016-08-22 09: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万畅红宣读了该区乡镇中心学校、农校体制调整实施方案。他介绍了本次体制调整的主要内容是:撤销14个乡镇中心学校,原中心学校职能调整至相应初级中学,相应初级中学负责管理辖区内中学、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14个乡镇农校从教育系统剥离,农校职能职责保障等按属地原则划归相应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减少行政化的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建立“精简、高效、务实”的街镇教育管理体制。(湖南教育网8月20日讯)

  望城区教育局大刀阔斧地对乡镇中心学校、农校体制调整改革,是教育体制深化改革的重大表现,是教育行政机构改革的重大表现。这次改革,意义重大。该区副区长苏敏芳总结说,这次体制调整有两个目的,一是精简机构,改变人浮于事的现状。二是明确导向问题,把师资向农村一线倾斜。她希望教育系统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正确解读体制调整实施方案;狠抓落实,通过方案的精准实施、人员的妥善安排,不折不扣地执行体制调整实施方案;加强督查,落实问责条例,确保实施效果。

  在笔者的记忆里,乡镇教育管理机构,过去叫做“公社文教办”,一般是3人。随着公社废除,乡镇办事处取而代之,“联校”代替了“文教办”,人员略增。后来,“中心学校”又取代了“联校”,一直使用到现在。“中心学校”人员一般是5人左右,据笔者所在县今次中心学校人员安排,合并乡镇(办事处)有6——8人,机构设置有“校长”“业务副校长”“人教副校长”“后勤副校长”“校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单列乡镇是4人,不设“校长助理”“办公室主任”。这是安排表上的人员,实际上会不会增加,会不会抽调,不得而知。

  顾名思义,“中心学校”既然是校,就应该有师生,不能是光杆司令,只有领导,而没有教师。无论是过去的“文教办”“联校”,以及现在的“中心学校”,在百姓的心目中,都视作是名不副实的机构。红网论坛网友“老老老里”跟帖认为:乡镇中心学校的设立本就是画蛇添足,养闲人,捞钱的白手套,整老师的黑手,浪费纳税人钱财的小瘪三。现实中,中心学校不是法人代表,不管钱,也基本不管人,只管一些检查,只办一些比赛,对于教育教学的直接作用,实在有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心学校这个机构确实显得可有可无!

  望城区对乡镇中心学校、农校体制调整改革,意义是显而易见。让乡镇办事处一所中心中学来扮演“中心学校”,行使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名正言顺,这才是真正的“中心学校”。这样,可以节省一个班子,不会导致人才浪费,不会出现人浮于事的腐败现象,学校也不会频繁地应付中心学校的检查、活动。过去,中心学校举办比赛,所辖学校规模不一,大小不一,比赛是不在同一层次,因而举办各种各样的比赛,实际是不公正、不合理。

  众所周知,现在的教师缺编现象严重,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都需要聘请代课教师,特别是现在放开二孩政策,女教工怀孕,学校缺编现象更加严峻。今天上午,我就在一个qq群里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某某学校因工作需要,拟招聘初中代课教师数名,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3人;物理、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各2人;体育、音乐、化学、电脑、美术各1人。要求相关资格证件齐全(教师资格证、学历证等),热爱教育事业,工作认真负责。有教学经验者优先。

  代课老师的存在,是影响教育正常发展的不良现象。过去,基本消灭了民办教师、代课老师,现在,代课教师普遍存在,成为学校解决缺编的主要办法。虽然说,教师编制供应不足,直接导致学校不得不聘请代课教师,同时,中心学校的存在,所辖学校的行政领导过多,也是间接原因。还有,一些中心学校的领导,一些学校的领导因为退居二线,提前休息,也加剧了教师缺少的矛盾。如果说果断地撤销中心学校,精减领导职数,不是直接解决教师缺少的现象吗?这样的改革,可以节约人力物力,服务教育教学,群众一定大力支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