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暴力凸显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性

【时间:2016-08-24 09: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8月14日凌晨,王宝强微博上一则离婚声明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强势围观,同时大多数网友在其妻微博下进行了谩骂和诅咒,已经演变成网络暴力,舆论失去了控制。

  网络暴力不是个新鲜词,但随着微博客等即时性、互动性更强的新技术的应用,近年来它有愈演愈烈之势。网络是一个匿名的自由国度,因此一些网民在网上缺乏自律性、敬畏心和责任感,肆意发泄自己的情绪,有的还越来越放纵自己,不仅攻击、辱骂别人,还通过人肉搜索等非法手段实施更激烈的网络暴力,甚至从网络暴力走向了现实犯罪。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无论网上网下,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应该是被法治遗忘的角落,任何一位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任何暴力行为都是不允许的,都应该受到依法严惩。如果放纵一些人在网上采用非法手段去攻击、伤害别人,尤其是听任网络暴力向现实社会延伸,不仅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空间会受到严峻挑战,依法治国也很可能会成为空谈,更在挑战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根治网络暴力之顽疾,还需对症下猛药,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今天,网络暴力与依法治国水火不容。因此,我们必须明确,任何地方都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对网络暴力还是网下暴力,我们都必须坚持露头就打、严打严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沿着正确道路,有序、有力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尤其是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我们必须明白,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就必须落实好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要真正站在党和国家的利益上考虑、处理问题,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武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