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权利被践踏 谁之过

【时间:2016-08-24 09: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网络上一则“兰州交大博文学院患癌教师竟被开除”的消息引起了各界网友们的热议,也令网民朋友们愤慨不已。如今,劳动者权利被践踏至此,就连崇高的教师群体都不能幸免了!这究竟是谁之过。

  该事件发酵至今,仍未能给网友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据最新消息报道,首先,患癌教师刘伶利已因病去世;其次,兰州交大博文学院给出的回应仅是公开致歉,并将人事处处长停止检查作为追责;最后,院方补偿刘伶利开除期间工资及丧葬费用共计7.2万元。

  如此轻描淡写的内容,笔者看了也不满意。这样的回应,更像是被中国传统意义上“死者为大”的思想所迫,而作出了敷衍行动。毕竟,在刘伶利患病期间,兰州交大博文学院的做法完全不管劳动法规定,着实践踏了劳动者权利。既然劳动合同双方在自愿的前提下,签署了劳动协议,校方怎能如此霸王条例,以学校有规章制度为由,直接开除劳动合同期间患癌的聘用教师呢?人生在世,谁没个生老病死的?如果想要聘用只会工作,没有病患出现的员工,那请绕道直接去国家科研机构申报,让科学家们制作能替代教师上课的机器人出来好了,一次性买断。到时候,24小时无休,机器人只要不坏,使唤几辈子都行。当然,天马行空至此,我们也都能发现一个问题,是机器也是可能会故障或者损坏的,这修理的时间和钱也是得聘用方买单的吧!

  既然如此,为何兰州交大博文学院思想觉悟就如此之低!红利办学所致,亦或是教育市场经济化的过错?

  再者,消息中刘伶利患癌被开除,根本不是个例,就该学校就已经有好几个老师患病就被开除了,且没有走法律程序维权的。那些人,新闻中并没多说,或许只是因为她们患病情况没有刘伶利这么严重,病愈之后便认命地换个地方工作。而刘伶利一边赚钱治病,一边在走法律程序,从劳动仲裁到二审判决,用时一年。但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始终拒不执行法院的判决。就这样,活生生的,将患癌刘伶利拖垮了,逝世于2016年8月14日。笔者不敢说,如果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能本着“以人为本,救人为先”的原则,从一开始就认识到自身错误,执行了法院一判,帮助刘伶利治病,她能够把癌症治好,但是,笔者敢肯定,她不至于因为没钱而网购便宜药品治病,不至于因为没钱还拖着带病的身体街边卖衣服,也不至于这么早就去世。

  至此,笔者不禁想问,劳动者权利被践踏,谁之过?不论是学校,亦或是企业,还是私人营业者,如果你们能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来推动经济发展与累积自身财富,真正意义上与劳动者平等互惠,又岂不会互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