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有“味”伤了莘莘学子的教育信仰

【时间:2016-08-26 17: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五中学有学生发帖称学校将一公厕改造为学生宿舍,那两个被水泥简单填充的便池显得异常突兀。据说,那间改造宿舍闻起来依然很有“味”。网帖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广大网友关注。在巨大压力下,铜仁市碧江区教育局介入调查。

  其实,笔者在读书的时候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由大礼堂、食堂、教室改造成的宿舍都曾住过,都是冬冷夏热的“好地方”。读大学的时候,也差点因为学校盲目扩招去住尚未完成扫尾工程、甲醛不知道超标多少倍的公寓。后来才新入校的学弟学妹们“拯救”下,未入苦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学校“必须有符合规定标准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等”,显然许多学校并没有将法规执行到位,教育部门更是缺少有效监管。

  这种情况,似乎在教育资源缺乏的中西部地区更常见,究其原因,其实就是生源与教育资源的不匹配所导致的。造成这种不匹配一部分是地区经济发展差异,但是更多的是教育部门的无理规划以及学校的盲目扩招。

  据了解,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五中学已于8月23日完成整改。但若要有“味”的宿舍不再出现,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一是需要学校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别只为了扩大财源,盲目扩招,忘了教育的本质;二是需要教育部门科学合理地规划教育资源,切莫“拍脑门”来决定各个学校的招生指标,一定要准确掌握管辖区的生源与教育资源,有序开展招生工作;三是需要政府监督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中华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切莫让有“味”伤了莘莘学子的教育信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