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养殖圆了邵阳80后小伙的 梦

【时间:2016-08-29 09: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聂诚 刘丽)社会的发展引领了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倡导健康的潮流催生了不少新商机,新邵县新田铺镇水尾村80后年轻小伙梁路长正是瞅准了这个商机,成立了孔雀养殖场,并靠这些孔雀增收致富。

  8月26日上午,一走进梁路长的养殖场,只见数百只蓝孔雀正在悠闲地觅食、漫步,孔雀时而开屏,时而相互打闹嬉戏。梁路长介绍,孔雀养殖以植物性饲料为主,饲料来源广泛,养殖成本较低,不需要强壮劳力也不占用良田耕地,无污染,即干净又卫生。孔雀浑身都是宝,不但可以观赏,还可以食用、药用、制作标本工艺品。

  今年34岁的梁路长从小就喜爱动物,爱好养殖。2011年,在收看央视军事农业频道《致富经》节目时,梁路长看到一个关于养殖孔雀的报道,顿时产生了兴趣。2013年,一番深思熟虑后,梁路长筹资20多万元,从江西引进30只种孔雀,开始了孔雀养殖。

  然而,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不熟悉孔雀习性,蓝孔雀患上了呼吸系统疾病,死了一大半。就在这一年,父亲突然走了。创业失败、父亲离世,梁路长遭受了双重打击,一度有过放弃养殖孔雀的念头。后来,在家人的鼓励下,梁路长重拾信心。通过购买书籍查找饲养孔雀的技术,并在微信群与同行专家进行咨询交流,孔雀病情才得到了控制,这也让梁路长增强了自信。从小规模散养,到成百只圈养;从孔雀成品销售,到开辟孔雀蛋、孔雀苗销售……四年来,梁路长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养殖规模从最初的30只发展至300多只,成为小有名气的“孔雀专家”。

  梁路长算了一笔账,蓝孔雀从幼苗养到8个月即可出栏,每天只需要喂食一次,跟养一只鸡的成本差不多,每只孔雀的纯利润在200至300元左右。孔雀不仅可以肉食,也可在景区、观赏园、公园、农家乐、酒店作为观赏,市场前景广阔。可是,他的孔雀销路一直没有打开。梁路长说,他最近瞄上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乡村旅游,准备把孔雀养殖和农家乐结合起来,依托养殖场,形成特色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养殖模式,利用乡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养殖基地近郊的区位优势,开发出一条精品乡村休闲旅游路线。

  2015年年底,梁路长饲养孔雀获得成功后,办起了新邵县中农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谈及今后的发展规划,梁路长信心十足。他说,待成本回收后,准备扩大孔雀养殖规模,把孔雀养殖做成当地一个新兴的特种养殖产业,并计划将养殖孔雀的技术传授给周边的村民,带动周边乡亲养殖蓝孔雀,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