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诈骗几时休 勿让生命悲剧重演

【时间:2016-08-30 22: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8月19日,18岁准大学生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猝死离世。8月23日凌晨又一位大学生宋振宁在遭遇电信诈骗后,心脏骤停不幸离世。公安局刑侦局发布微博,有市民收到一条自称王宝强没钱打诉讼官司,需要借钱的诈骗短信。近期,接二连三的电信诈骗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它带来的伤害激起民众极大的愤慨,不禁会叹息网络诈骗何时才能休矣!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接到过形形色色的诈骗电话,退一步,即使不是诈骗电话也有很多的推销电话、骚扰电话,可于此,除了咒骂几句,我们却又无可奈何。积重难返,也就造成了今天徐玉玉的悲剧,徐玉玉似的悲剧不是个偶然,而是必然。

  对于电信诈骗犯罪的高发,当中有电话用户防范意识淡薄、犯罪作案成本低收益高、警方打击难度大取证难等原因,但其根本的原因在于运营商“知而不理”,即使有诈骗记录的电话也能畅通无阻的拨打,群发诈骗短信泛滥等渠道无法切断。因此希望电信业务经营者能够负起责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制度,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法制的不健全、信息安全管理机制的漏洞也在很大程度上则更是助长了电信诈骗者的嚣张。按照现有的刑法规定,对于新型的电信诈骗,在量刑时显得令人无奈。很多诈骗赃款因为证据链断裂的原因导致证据不足,而不能够完全被认定,致使犯罪分子逍遥法外。生命已逝无法挽回,让悲剧不再重演,不仅值得我们反思,更应该让我们去努力。首先国家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运用法律的手段规范运营商的职责,坚决打击制裁触犯法律的行为。各执法部门加强监管和区域、部门间的合作,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其次各媒体网络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我们对诈骗信息的核实能力,积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社会共识,编织一个反诈骗的社会大网,发现诈骗分子自觉报警,让诈骗分子无处下手。最后我们自己要提高防范意识,对自己的个人信息做好保护,不轻信与钱有关的信息,养成核实信息的习惯,遇到诈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给诈骗分子及时打击。让网络诈骗变得如过街老鼠般人人喊打,无处遁藏。

  人们痛惜徐玉玉年轻生命的消逝,更痛恨诈骗犯罪蔚然成风、屡禁不止。这种“吃亏”依然防不胜防,花样以假乱真,公然挑战着社会的公信度,藐视着国家的法律,诈骗何时休,法律制度是保障,制止源头是重点,每个公民更应该积极参与到打击诈骗犯罪中来,共同维护干净、安全的网络环境,勿让悲剧再在重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