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位有社会担当的电商人

——访邵东安安理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安

【时间:2016-08-31 08: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陈明安很忙,每个星期的日程基本上是长沙、郴州、邵阳、邵东4地奔忙连轴转。相对于其他几个地方同时开工的市政建设项目,他更看重的是自己在家乡创建的安安理想网络科技公司。再忙,他也会隔三差五回到邵东,到公司办公室里坐上一会,梳理一下公司发展的思路。

  “圈子”里悟出创业神话

  今年33岁的陈明安出生于邵东一个典型的经商家庭,但陈明安的“富二代”生活非常短暂。

  2007年,在商业圈子里摸爬滚打二三十年的父亲阖然离世。父亲给陈明安留下了一笔不菲的遗产。父亲去世不久,陈明安与一帮朋友一起炒期货,不到一年亏损近4000万元,家底差不多“败光”。

  陈明安开始反思自己24年人生路,并逐渐脱离“富二代”圈子,转而走进另一个“圈子”,与父亲生前的生意伙伴、那些叔伯辈的长者泡在一起。接下来的一年,陈明安什么“生意”都没做,潜心向长辈们取经问路。

  陈明安虚心上进的全新面貌打动了许多人,其中就包括他的一位远房亲戚。2009年,在这位亲戚的带领下,陈明安来到郴州,开始涉足市政建设领域。两年时间,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很快便赚回“第一桶金”。陈明安不仅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更积攒了不可或缺的社会经验和人脉资源。

  2009年,陈明安终于找到了自己事业,接下来几年,他步入创业的“黄金时代”——他名下的业务迅速向邵阳、娄底、长沙扩张。短短7年,陈明安成长为身家过亿的实业家。

  问及陈明安成功的秘诀,他淡然一笑:圈子很重要,什么样的圈子造就什么样的人生和人物,年轻人要多交“忘年交”,他们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脉资源是我们取之不尽的宝库。

  电商扶贫这条路我走定了

  在市政建设领域事业有成、声名鹊起,陈明安却没有满足。习惯于另类思维、前瞻思维的他又开始另辟蹊径,寻找自己和团队的新出路。经过广泛的市场分析和扎实的前期调查,陈明安认为,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档次越来越高,特色安全的农产品线上交易越来越活跃,必将成为一个朝阳行业。

  2014年6月,陈明安回到家乡,组建了邵东安安理想科技有限公司,做起了专营农产品的电商。公司成立后,立即瞄准全县5000多户贫困农户,立志为他们推广特色地产品牌,帮助他们脱贫。今年3月,安安理想又成立了“安心优选”品牌产品事业部,土鸡、土鸡蛋、黄花菜、手工面等23种本县贫困户出产的特色地产被精心包装,成功推向全国市场,成为抢手货。

  “尽管产品销路不愁,但由于原材料的收购定价高,为打响品牌我们采取了低价让利销售,加上设备的大量投入、平台运营的高昂成本和后期包装的费用,公司创办运营以来,亏损已有100多万元。”谈到运营亏损,陈明安有不同的看法:“我们的宗旨是为贫困户推广地产品牌,做电商扶贫,目前的亏损没关系。只要品牌打响,扶贫见效,就值了。”

  面对亏损,陈明安和他的团队没有动摇。他们坚持“线上电商+线下服务+精准扶贫”的运营模式,两年来在全县85个贫困乡村打造了“一乡(村)一品”产品基地近100个,建成村级服务网点285个,推出黄花菜、玉竹、土鸡蛋、手工面等23个“安心优选”地产品牌,成功帮助1000多贫困户成功脱贫致富,安安理想公司成长为湖南省乃至全国颇有影响的农村电商扶贫品牌企业之一。

  “目前我们已与全县1000多户贫困户签订长期购销合同,确保他们直接获益的同时,公司正全力将他们的地产打造成明星品牌,这样能保证他们脱贫后不再返贫。”谈到电商扶贫,陈明安饱含深情地说:“我的事业能有今天的成就,靠的是乡亲父老的扶助,我将尽我所能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要全力打造冷链物流王国

  “电商扶贫,品牌发力。”这是陈明安为安安理想公司选择的发展之路。面对乱象纷呈的网购局面,陈明安坚持走自己的“安心”之路,“安全放心”是陈明安对“安心优选”8万多固定优粉的承诺,也是对网络消费发展趋势的导向。

  一年来,“安心优选”做到了产品无污染、无农药、无化学添加剂,生产加工过程中有技术指导、有仪器检测、有科学包装……尽管如此,食品保鲜期仍然明显地制约着农户地产的网络输送与销售。

  “譬如我们邵东,农业人口众多,特色农业发展已具规模,把更多保鲜期短的农产品销出去,帮助更多的农村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就需要发达的冷链物流与之匹配。”陈明安一语道出自己在电商扶贫这条道路的新目标,以安安理想为平台、打造冷链物流王国。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邵东涌现了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由于部分农户未作市场调查盲目跟风,导致杨梅、葡萄等农产品大量过剩。陈明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调整发展思路,决定以发展冷链物流来延长保鲜周期,实现产出与需求更从容的对接。

  “现代冷链物流早已解决了除菌、防霉和长时间保鲜等技术难题,建设、发展冷链物流是实现大面积电商扶贫的首选。”在陈明安心中,另一幅蓝图正在构建:2017年,要建一个占地逾200亩的冷链物流园,辐射周边市县及湖南、广东、广西、江西、湖北、贵州等邻近省(区),为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提供更加新鲜安全的食品和更加快捷的物流服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