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28岁“校长哥”扎实从教六年 望建设特色学校

【时间:2016-09-06 09: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乐瑶瑶在授课。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张荣鸿 黄宇 刘飞)9月2日上午,初秋的阳光普照大地。

  在国家级扶贫开发县邵阳县金称市镇青联学校五年级教室,一位语文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新教材的第一课——《说给祖国妈妈的悄悄话》。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妈妈。但有一个人,不光我们自己要叫她妈妈,我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要叫她妈妈,就是我们的子孙后代,也都要叫她妈妈。请问,这个人是谁?”老师问。

  “祖国妈妈!”全体同学齐声回答。

  “同学们,你们说得对,这个人就是我们祖国母亲。今天,我们开始学习本学期的第一课——”老师转身面向黑板,一笔一划庄重写下了“说给祖国妈妈的悄悄话”10个字。

  就在这位老师转身面向黑板板书的一瞬间,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个皮肤格外黝黑的年轻教师,在他28年的生涯中,一直在各个对比强烈的角色中不断转换:从街头传单哥到在校大学生;从大货司机到小学教师;从建筑工地砂浆哥到校长哥。

  “今年暑假接到自己已经担任青联学校校长通知的时候,他还在湖北潜江一家工地当砂浆运送工。”青联学校刚卸任的老校长张宗礼说。

  他,就是青联学校现任校长乐瑶瑶。

  大学四年勤工俭学,不花家中一分一文

  乐瑶瑶1988年出生于金称市镇芙蓉村,父母是只会从地里刨食的传统农民,乐瑶瑶与弟弟从小过着比一般山区孩子更清苦的生活。但乐瑶瑶从小就聪明懂事,不光学习好,还经常带着弟弟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和农活。

  2006年,18岁的乐瑶瑶考上邵阳学院政法系。接到大学通知书的那一天,是全家人内心最煎熬的一天:为了送两兄弟念中学,家里早已债台高筑,如今又添一笔大学巨额学费,这个家庭真的扛不下去了。

  良久,瑶瑶站起身,擦干眼角的泪水:“爸妈,弟弟,你们放心,我读大学的所有钱,我自己去赚!”

  瑶瑶去了广东东莞,在一家五金厂拼死拼活干了两个月,赚到了第一年的学费。此后,他开始了在校期间当“传单哥”、寒暑假当“工厂哥”的生活。他不仅四年大学没让家里负担一分钱,大学毕业前还用自己节余的钱考取了驾驶证B照。

  “当时,我们全系老师和同学都知道有乐瑶瑶这么一个人,他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勤工俭学读完了大学。”邵阳学院政法系一位系领导感慨。

  扎实从教六年,闲暇都在务工

  从小练就过人的商业头脑和吃苦精神,让很多人预测,乐瑶瑶大学毕业以后一定会走上经商的道路。但事实上,从大学毕业至今,乐瑶瑶一直在坚守三尺讲台。

  事情缘起于2010年春节期间,即乐瑶瑶大学毕业前夕,他与小学母校——芙蓉学校老校长乐江涛的一次对话。

  乐江涛结合当时农村中小学越来越难以培养出人才的现实,对乐瑶瑶感叹:“现在农村本地的教育,还是要本地人自己来搞。”

  恩师的话,如烙印一样刻进乐瑶瑶心中,因为乐瑶瑶自己的亲弟弟,就是受农村教育的衰退的影响而不得不初中毕业就前往浙江温州当汽修工。大学毕业后的最初三年,乐瑶瑶在广东沿海民办学校工作。“我去沿海学校工作一段时间的原因,是为了接触一些先进的教育理念。”乐瑶瑶说。

  2013年8月,乐瑶瑶回到邵阳县,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小学教师岗位。在临近分配工作的时候,他主动放弃了他原来报考的一所条件较好的学校,选择在到离家较近但条件十分艰苦的青联学校任教。

  无论是在广东民办学校当老师,还是在家乡的公办学校教书育人,6年来,乐瑶瑶的寒暑假一直过着十分有规律的生活:每年寒假,趁着大量农民工回乡过年、工厂出现工荒的机会,乐瑶瑶总是前往广东东莞,替人开9.6米长的大货车;暑假,他原来一般是在东莞的工厂务工,随着我国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转移,前往东莞务工已经十分艰难,最近几年,乐瑶瑶都是在湖北的建筑工地上做苦力。

  “家里要修房子,需要很多钱。开大货和在建筑工地做苦力虽然又危险又辛苦,但工资高。”乐瑶瑶这样解释他的务工动机。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每年为了资助贫困孩子,他暗地里要贴不少钱。

  “寒暑假我在外面做事,从来都不敢透露自己的身份,生怕别人知道我的老师身份后,不把重活给我干。”乐瑶瑶介绍,“每天晚上我累瘫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再打开手机学习教育方面的知识,简直是一种享受。”

  愿寻同路人,比翼在山村

  在青联学校工作三年,从普通教师到教导主任,再到校长,乐瑶瑶越来越成为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喜爱的人。

  “我们村每年都要搞民意调查,工作量很大,可乐瑶瑶一个人就接过去了。他带着学校老师一边搞家访,一边搞民调,不但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效果还格外好。因此,现在我们村里碰到什么为难的工作,总要请学校配合,每次我们都特别满意。”青联村支部书记吕晓海说。

  然而,这个在当地“明星级”的人物,却还没有找到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

  “大学的时候,我曾经跟一位外省的同学处过朋友。但她得知我毕业后准备扎根农村教育的时候,我俩就分了手。”乐瑶瑶说,“现在,一方面是家中老人着急,另一方面我在事业上也的确需要一位知心伴侣相助。所以,我期盼能有一位同样深爱农村教育的年轻女老师,成为我生命中的另一半。”

  乐瑶瑶介绍,自己担任校长后,责任更加重大,近年内,他想把青联学校创建为市级合格学校。条件允许的话,他还想将青联学校创建为当地远近闻名的特色学校。而这些,都需要一位志同道合的人与他一起探讨、实施。

  “在我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我都能流血流汗挺过来。我不相信在交通和通讯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我的事业和家庭不能建设得美好灿烂?”乐瑶瑶表示。

乐瑶瑶在桐子树下与扶贫干部畅谈学校发展计划。

在建筑工地上小憩的乐瑶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