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吃“苦”不停步的人

【时间:2016-09-07 17: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袁鹰)村民:他脑壳极活络,特别吃得起苦。

  妻子:要他到外面去赚现钱,他死活都不愿意了,他徒弟都一万多元钱一月了,他偏偏要回家做担风险难见成效的苦事。

  马文才,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8组村民。8月16日,这个今年45岁身高170厘米晒得黑不溜秋的回族汉子的妻子马秋华向我们介绍了马文才创业的经历。

  工艺雕刻赚了第一桶“金”

  1993年,22岁的马文才带着一股冲劲,来到深圳松岗打工,进了一家亲戚的工艺雕刻厂。由于他头脑灵活,想象力丰富,不怕吃苦,石膏在他手里就如揉粑粑一样,做什么像什么,他很快成了一个技术过硬的师傅。

  经过15年的打拼,到2008年,马文才赚到了当时一般人想都不敢想的钱,他在隆回县城轻松修了门面房。

  在他事业蒸蒸日上,徒弟都能赚一万多元一个月的时候,马文才却另起了想法,他决定放弃工艺雕刻手艺,和不菲的工资,回家另谋前途。

  马文才想到了家乡的特产——姜。他投资3万多元,在屋前挖了一个大地窖,大量收购姜,囤积起来。没想到,亏了。

  他做当地传统特产——百合生意,亏了4万元。

  他又买了一辆小四轮跑运输,亏了。

  他带着妻子跑到陕西开了一个卖蔬菜的店子和一个卖副食的店子,辛辛苦苦,一年后,没赚到多少钱。

  2010年,马文才决定回家再“冲”一次,再“苦”一次。

  做了2年养殖“司令”

  2010年,马文才回到家。一切又得从头开始。

  他利用家乡山多水好草肥的优势,投资7万多元,买来了7只牛,80多只山东波尔山羊和黑山羊做种羊,建起了养殖场,当上了养殖“司令”。

  为了解决草料问题,马文才从村民手里承包了10余亩田土,种上黄竹、黑麦等青草。牛羊病了,开始得喊乡里的兽医治病。通过摸索、看书学习和外出请教,慢慢地马文才和妻子马秋华也掌握了一定的打针喂药技术。“当初,我和他麻着胆子给牛羊打针。一针打下午,牛羊四脚跳,我们的心也砰砰跳。”马文才妻子马秋华对当初学打针至今记忆犹新。

  2010年,马文才大着胆子购买了一批葡萄苗。可栽种后由于技术不到家,苗全部死了。2011年,马文才去陕西帮人挖石油井时,看到西安葡萄香甜可口,极为好吃,不甘心失败的马文才,马上联系西安卖家,又买回了葡萄、枣树、板栗、核桃等树苗。这时,他把家里的牛羊全部卖掉,他要一心一意做种植“司令”了。

  风光的种植“司令”

  这次,马文才承包了村里50余亩田土荒山,他要向种植行业“淘金”了。

  2011年的5、6月份,马文才请来2个师傅,在大太阳底下,倒水泥柱子,为葡萄藤扎架。他带着几个师傅,摸着滚烫的水泥柱,湿透了衣背也没吭一声。看着长势不错的书名叫巨玫瑰、夏黑、金手指等品种的葡萄苗,再望一眼山坡上哪一株株绿油油的枣树、板栗、核桃树,马文才随手擦去脸上流个不停的汗水,心里乐开了花。他为它们已投下血本40多万元了。

  通过参加西安卖家举办的种植技术培训,和通过电话向对方技术员询问,及钻研自己买回的一大推书籍,马文才学到了很多种植知识,基本摸清了这些植物的习性。有时,他和妻子忙不过来,就请2至3人帮他除草、杀虫、施肥。马文才说,他的果树都是施有机肥如菜枯、鸡鸭粪的,这样果子透甜;他从不用化肥,化肥易板结土壤,结的果也不好吃。

  2015年,15亩面积的葡萄藤第一次结果了,为了保证长远发展,马文才把刚刚结出的果子一串一串全部掐掉。今年,葡萄开始更多的挂果了,估计可以产1000多公斤,卖2万余元的样子。到明年就会大量出产了,自己要出“苦”海了。马文才乐呵呵地在电话里给笔者介绍,,眼睛估计笑成了一道缝。

  未来很漫长

  马文才在葡萄园里装了摄像头,“大家要吃可以说一声,但不能乱去采摘;还要防备牛羊进去。”

  说起将来,马文才高兴地说,枣树、板栗、核桃树也会陆续结果投产了;他打算再兼做回养殖“司令”,包一片田做菜,喂养几头牛、几百只鸡鸭鹅,它们会提供源源不断的有机肥,最后形成一个产业链。

  他告诉笔者,乡里特意安排他去长沙学习种植养殖技术,他打算8月底去学习20多天。他还说,他们几个回民共同注册成立了一家老屋村“电子商务”销售公司,把产品搬上了网上推销。他用有机肥种植的葡萄果香浓郁,酸度低,外县的顾客从“电子商务”上看到后特意赶来抢购,现在排队限量,供不应求,根本不要外出去推销。

  在马文才的带动下,周围有人也正准备学习他搞大棚蔬菜种植,做牛羊专业户。马文才说,现在非常忙,艰苦的路才刚刚开始,邻里乡亲搞起来后,他要成立一个合作社,走“农户+基地+产业”化发展之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