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燕”衔泥日日旺

【时间:2016-09-07 17: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剑 )8月9日,时隔三年再次走进湖南省隆回县羊古坳镇罗英村,只见村道成了水泥路,河道变靓了,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3年来,村支部书记肖日旺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把罗英村建设成整洁、文明、和谐的美丽农村。他也多次被评为县镇“先进个人”、“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

  致力共同致富

  2011年,肖日旺担任村秘书,2013年当选为村支书。2000年,村民们踊跃种植了800多亩金银花,多的每年创收4万多元。2013年价格大跌,由每公斤12元降到3元,很多村民就放弃精心管理。肖日旺还是鼓励村民莫放弃,只要坚持,总会有希望的。现在金银花价格有所回升,肖日旺及时跟踪每一位金银花种植户,随时了解有关情况,一有时间就帮助劳力不足的农户除草、杀虫、剪枝等,传授金银花种植技术。

  面对先天不足的村级经济和农业村的特点,肖日旺鼓励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尾参、油茶等,发展农业合作社,建立水稻良种基地、猕猴桃基地、花卉基地、生态养猪基地,组织村民种植生姜、鸡苏叶、艾叶等,个个当致富能手。其实他也是个致富“领头雁”,除了和家人一起搞好家庭副业外,还在隆回和邵阳经商,每年创收可观。

  山区教育至上

  罗英村海拔1248米,交通不便,没有教师愿来。在转角丘小学任教的刘华希听说肖日旺很不错,就主动和中心校领导申请到罗英。转角丘村村民很不理解,因为刘华希工作负责,很有事业心,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2013年9月,刘华希还是悄悄来罗英上课了。

  为了给刘华希提供顺心的工作环境,肖日旺出资硬化了操场,修好围墙,粉刷好教室,号召村民集资办好床和电视,接好网线,让他能随时了解外面的世界,家长也主动送米和菜,还专门设了教学奖,结果三年来,教学质量都是稳居全镇前列。刘华希也拒绝了调到中学任教的计划,肖日旺曾说:“只要我在村里当书记,就要对得起你。”

  原来在临近的韩家铺小学读书的罗英学生又纷纷回来了,由原来的12位学生增加到了28位。现在,肖日旺还在策划开办幼儿班,让幼儿能少走8公里的路上学。

  尽心解决民忧

  为改造连通全村的狭窄道路,2014年,肖日旺带头捐款3万元,开车30多次早出晚归跑隆回,终于取得公路局的立项,由原来的3.5米扩宽到5米,长4.2公里的水泥马路。

  为了营造一个洁净、美丽、舒适的生活环境,肖日旺在每组靠近公路边建起焚烧垃圾池建起16个垃圾池子,还开展卫生文明评比活动,每月评比,督促村民养成人人爱卫生,个个讲清洁的习惯。

  当村民遇到急事难事,必到现场,上任开始,肖日旺就给自己定下了这个的不打折扣的“硬指标”。

  2014年寒冬,村民肖财兴因肺炎、肝病去世。天空正飘着鹅毛大雪,肖日旺立即放下饭碗跑去帮忙。家人劝他不要去,他却说:“肖财兴的2个儿子外出杳无音信,顶梁柱没了,不去良心过不去。”他带头捐2000元,许多村民也纷纷捐款。几天下来,他累得眼睛充血,一直硬撑到后事办妥。从此一家有难、百家相助,乐善好施、知恩图报的美德,在村里蔚然成风。

  一个月前,30多岁的弱智人肖铁军,去山里找牛,牛回来了,人却走失了。肖日旺不顾每天40度左右的高温,带领1000余名村民去望云山、罗洪、高平、金石桥、鸭田等地找,开车出去找了2天,油钱都花费不少,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

  村干部回忆,至今,肖日旺从未报销过1分钱;平时村里接待吃饭,他都自掏腰包;2015年,他把经商获得的5000元利润用于村河道砌石;村办公室改造,他“挪用”自家准备盖房的一大车木头……3年来,他为村里捐款达10余万元。

  现在,肖日旺正在规划在公路边安装好监控和路灯,安装好移动接收器,筹划修个水库,旁边办好“农家乐”,为村民找到更多的致富之路。

  以承诺取信于民,肖日旺像一只衔泥垒窝的“春燕”,与村干部、村民们共同努力,一步步朝着新农村的美好目标前进。

   

  刘剑:湖南隆回二中(422200)13873996231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