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吉兵:“一箭双雕”成百万富翁

【时间:2016-09-07 17: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剑 刘遵炳)8月16日,湖南省隆回县山界回族乡坳头村6组坳头水库夏吉兵家里来了位重庆的“常客”张老板,运走了4吨鱼,夏吉兵捧着6多万元的现金乐开了怀。只见放养了70000余尾鱼的坳头水库的水面上波光粼粼,鱼儿在欢快地游弋。现在夏吉兵每年创收10万元以上。

  夏吉兵1965年出生,1979年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做鱼苗生意,也“偷”学到了养鱼技术。1991年,乡政府安排他从事面积达205亩的坳头水库管理,负责坳头、黄洋、木瓜、陈栗、罗白等5个村农田的灌溉。当时有些老百姓乱开闸门放水,甚至引发纠纷,夏吉兵就健全水库管理制度,安排了7个水库管理员,管理人员定责定岗,严格规定由管理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配水的运行,把有限的水资源充分发挥灌溉效益,确保3500亩农田旱涝保收。

  2000年,所有权体制改革后,他就花10余万元承包了坳头水库,除了继续做好防汛防旱工作,进行水库综合养殖,建立以养鱼为主,畜禽为辅的水陆有机结合的立体生态体系,库边建舍养猪、鸭、鸡或鹅,水中养鱼。猪、鸭、鹅粪入库肥水,增加有机物含量,促进浮游生物的繁衍生长,为鱼提供丰富的饵料。由于人手不够,2007年把猪场转卖给堂弟夏吉发经营。

  要边管理好水库,边养鱼,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创业初期出现的各种难题就让夏吉兵常常睡不踏实,他订阅了相关杂志书籍,请教养鱼专业户,终于掌握了解决鱼儿各种疑难杂症的技术,还能为周边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

  “养鱼先要合理投放鱼苗,投多品种、足量的优质鱼苗是水库养鱼获得高产的关键。根据市场行情选好鱼种,以投放大头鱼为主,其次是投放鳙鱼、草鱼、鲤鳊鱼等,鱼种放养量不要超过水体的承受能力,一般每亩300尾左右。”提到养鱼技术,夏吉兵如数家珍,“再就是要观察水质,养鱼先养水,水质可以用饲料和肥料等调料来控制。施肥时,猪、鸭粪不得直接施放,要先经发酵杀菌。”

  “养鱼要做到手勤、脚勤、眼勤,经常观察鱼的生长情况,鱼种下库前用食盐溶液清洗鱼体。特别要关注7、8、9月,这是鱼的生长高峰期。实行轮捕轮放,分次捕捞,捕大留小,边捕边放。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进行捕捞。”他妻子补充道。

  夏吉兵指着微波荡漾、游鱼在水中嬉戏的水面,满怀希望地告诉我们:“这是我致富的宝库,同时也是滋润着5个村民良田的宝库,我有责任护理好她,让她为人类造更多的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