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一居民家中母慈子孝婆媳和谐 村邻齐点赞

【时间:2016-09-12 08: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9月10日,在邓家村参加宴席期间,夏自英(左二)与大儿子蔡军球、大儿媳曾艳飞(右一)及女儿合影留念。刘波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张觅真)9月10日,邵阳市北塔区状元洲街道邓家村一居民家热闹不已——主人的孙子满周岁,四面八方的亲朋好友赶来庆贺。在亲朋好友的闲聊中,夏自英幸福的一家常常被人提及,引得众人好评。

  其实,在夏自英家所在的状元洲街道资枣社区,她家母慈子孝的故事早已为众人所知。

  慈母坚挺独撑一家

  夏自英是资枣社区3组居民,今年77岁。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其实她是苦命人。44岁时,丈夫突发意外不幸离世,留下她和四个年幼的子女。此时,大儿子蔡军球参加工作还不足一个月,其他三个儿子还在读书,其中最小的女儿还在读小学。

  当时,因为刚工作,蔡军球根本没能力帮母亲抚养弟弟妹妹,还需要母亲帮衬。这样,抚养老二、老三、老四的重担只能全部压在夏自英身上。

  三个子女都在读书,且成绩都不错。为此,夏自英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供他们读书。此前,丈夫在世时,家中不宽裕,供三个孩子读书就捉襟见肘,更别提现在只有她一个人挣钱养家了,困难可想而知。

  困难当头,夏自英没有畏惧。那时,资枣社区还是资枣村,大多村民靠种菜为生。夏自英为了挣更多的钱,白天种菜,下午摘菜,晚上将采摘好的菜整理好,以便到时卖个好价钱。次日凌晨,她就挑上一担蔬菜进城。为了让蔬菜保持新鲜状,她凌晨3时就出门,到菜市场时,天都还没亮。卖完菜后,已是精疲力尽,但她没时间休息,又进入新一轮的种菜、摘菜、卖菜模式。

  给孩子交学费、补营养,夏自英从不吝惜,但对自己,她却格外小气。她是卖菜的,但总舍不得吃自家种的好菜。饭桌上都是难卖的菜叶,她还会把多余的菜叶制成干菜和咸菜。

  就这样,夏自英艰难地将儿女们拉扯大。让夏自英欣慰的是,两个女儿都读到高中毕业,小儿子则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婆媳和谐全家和睦

  时间流逝,四个子女陆续成家立业。按说,为儿女付出了半辈子的她也该休息了。

  但是,随着大孙子的出生,夏自英又开始忙碌起来。那时候,蔡军球两口子的事业刚刚步入正轨,工作繁忙,两人一边带孩子一边忙工作。夏自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当即决定由她来带孩子。

  夏自英将年幼的孙子留在身边抚养,带吃带睡,一直到孙子3岁送幼儿园。

  后来,老二的孩子也出生了,夏自英又前往广东珠海带孩子。在珠海,除了在家带孩子,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外,她还承揽了所有家务活,她希望儿子儿媳没有家庭的后顾之忧,能全心经营事业。

  在夏自英看来,儿媳进了门,就是一家人。每逢家中有了好东西,夏自英总会打电话给两个儿媳妇,让她们过去一起分享。子女家无论谁有需要,她总会马上过去帮忙。

  2005年,大儿媳曾艳飞在湘雅医院做了头部手术,后回到家中休养。得知情况后,夏自英不顾自己已是60多岁的人,坚持帮助蔡军球一起照顾儿媳的起居,还包揽了全部家务活。在一个多月的休养期间,曾艳飞感受到了婆婆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每次想到这里,总会心存感激。

  婆媳关系的好坏,关系到家庭和睦与否。夏自英全身心地为儿孙们付出,自然让两个儿媳妇感动。在他们的大家庭中,夏自英和两个儿媳妇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

  每当夏自英有需要时,她们也总会第一时间赶到。2015年10月,夏自英不慎摔跤,足部骨折。正在珠海娘家探亲的大儿媳曾艳飞,马上搭车回邵阳。伤筋动骨一百天,曾艳飞陪在老人身边护理整整三个月。

  家人团结其乐融融

  现在,亲朋好友一见到夏自英,总会听到她爽朗的笑声,看到她开心的笑容。夏自英表示,儿女们懂得知恩图报,孝顺长辈,一家和睦,自己的心情怎能不好?

  蔡军球也对自己一大家子的和睦、和谐感到自豪。他觉得,一个家庭,不需要多富有,只要一家人互相关心,互相友爱,家庭就能团结起来,就能和谐起来,一家人就能其乐融融。

  蔡军球介绍,虽然自己四姊妹早已成家立业,但是大家特别团结,逢年过节,四兄妹13口人都会齐聚资枣,和母亲团聚。这也是大家最期待的一件事,因为每次聚会,夏自英总会亲自下厨,不让儿孙辈们帮忙,她要亲手为大家做一餐可口的饭菜。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吃着母亲做的饭菜,心底有无比的温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