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大冲头村生态鸡“飞”进市民家 公益搭桥村民增收入

【时间:2016-09-19 11: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图为志愿者正在分发乌骨鸡。贺旭艳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黄永益)“我也是民政局干部,为什么不能买?”“这些鸡都是提前预订好的。数量不够,还得优先供给外面的市民。你们等下一批吧。”9月14日一大早,邵阳市民政局机关大院里一派热闹景象。从城步汀坪乡大冲头村连夜运来的432只乌骨鸡,正由扶贫队员按照事先订购的名单,分发到以绿色消费助力扶贫的公益组织志愿者和爱心市民手中。本来预订了540只,但纯朴的村民坚持1.25公斤以下的鸡不送,面对供不应求的场面,工作人员不得不多费口舌解释。

  据悉,大冲头村是市民政局的驻点扶贫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该局高度重视产业脱贫,组织和帮扶村民建起了羊场和乌骨鸡生态养殖基地。今年年初,他们以扶贫队和村民各出资一半的形式,首批引进了1600只鸡苗。经过七个月以虫、草、玉米为食,不添加饲料的山林放养,如今已到了出栏时机。利用传统的中秋佳节,市民政局扶贫队组织了这次消费助力扶贫公益行活动。除了在机关干部和朋友圈发动,还借力市义工联等公益组织,吸引了更多市民加入。

  以绿色消费支持扶贫公益的活动,得到了大家的普遍支持。一位民政干部说:“我买了十只,分别给两边的父母还有兄弟姐妹。”市和谐社工通过志愿者群和各自朋友圈,一共预订了140多只。邵阳仁善的负责人之前特意去大冲头村现场考察,这次带动大家购买了100多只。他们安排了四位志愿者在现场分发,为了便于大家领取,还带来了编织袋,将鸡一一分装好。因为怕把鸡憋着,特意把袋子开了口,结果让一只鸡逃了出来。抓鸡行动惹来了一片笑声,在山林中养大的鸡,以飞离地面两米高,跃上墙头的表演展示了生态养殖的活力。

  “白天抓鸡根本抓不到的,我们都是趁晚上鸡入笼以后才动的手。”34岁的邓宏高司空见惯,神态平静。他是随行而来的养殖户,也是该村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几个人凌晨两时开始捉鸡,然后直送市区。他说自己是独子,和父母都有残疾,因为家贫,所以至今还打着单身。以前在外打工,每月只有一千多元收入,得知扶贫队到来,他回到家乡,参加了乌骨鸡养殖。“算下来,每年能有三四万元收入,是在外打工的三倍。还可以照顾七十上下的父母。”

  据驻村扶贫队长彭长平介绍,该村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共有18户66人,去年底已经脱贫9户31人。对于尚未脱贫的9户,扶贫队准备在第二批引进的2000只鸡苗中,无偿给予每户100只鸡苗,“他们可以自己养,也可以交给基地养,分领红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