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白领”辞工作毅然回乡 与丈夫将“土鸡防治病害”技术带给乡亲

【时间:2016-09-20 09: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成群的优质品种山羊,放养山林间。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黄奕龙 陈碧娟 图 滕治中)从洞口县城驱车12公里,来到毓兰镇风溪村屋柱山,放眼望去,成排猪舍、鸡舍、羊舍依坡而上,层次分明,熟透了的葡萄在阳光下泛出点点金光,山地里种植的蔬菜给无边的荒野添了不少绿意,木质建筑打造的“兄弟农家乐”在一片绿林中显得格外浪漫。昔日千亩荒山坡地,经该村返乡创业农家女王小丽巧手点缀,变成了世外桃源。

  【机会垂青有心人】

  1999年,从长沙广播大学附属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20岁的王小丽南下广东,在一家私立学校任教,后投身恒磊电子厂打工,并在一年内凭借自己管理能力,担任了生产经理。从打工族一下变成白领,王小丽内心丝毫没有更多惊喜,因为她知道,打工只是帮人家创造财富,难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因此,几经犹豫之后,她辞掉经理职务,于2011年毅然返乡,自谋新路。

  早年间,王小丽的丈夫常年奔波于山乡间,为当地村民饲养的生猪、土鸡“把脉就诊”,留下一个“好畜医”的名声。因为有丈夫这个技术明白人做后盾,王小丽灵光一现,把创业目光紧紧盯在了养殖发展上。起初,她从广东等地购回大批鸡苗,在家里进行科学育苗后,再以成批量的方式卖给当地农户,从中赚取差价。后来,她发现,这种赚差价式的经营方式无法实现自己的致富梦想,于是,她学着饲养土鸡,从1000只开始到5000只、10000只,规模越大,生意越好。2012年,她光靠养鸡就获纯利21万多元。

  有了资金做铺垫,王小丽又开始尝试养猪。为养好猪,她从外选购了600多条长白、大白、杜洛克等优良仔猪,猪场也按标准建设,实现了消毒、饮水、食料自动化、生产程序化、投入品标准化和养殖无公害的生产流程。

  王小丽经历过猪价跌落、鸡瘟流行的痛苦,尽管如此,她都淡然面对,因为她知道,机会不是天生就有,只要看准了机会,就等于选择了辛苦,选对了道路。

  【独辟蹊径闯新路】

  风溪村周围分布着成千上万亩国有林,风光格外秀丽,只因无人相知,美好的风景得不到外人赏识。积累了创业经验的王小丽又筹划着借山生财。征得村上同意,她大胆承包300亩田土和当地村民托她代管的800多亩荒山,踌躇满志地去描绘最新最美的画图。

  她顺着山坡建起了猪舍、鸡舍和羊舍,将禽畜栏舍按三点一式布局建设,隔开一定距离,避免了疾病相互传播,发挥出了目前国内外所提倡的分段多点式饲养的作用。她引进的生物发酵舍零排放养猪新技术,采用锯末、秸秆、米糠等作为下脚料,配以专业的有益微生态活菌垫圈养猪,既保证了猪的排泄物发酵成为菌体蛋白,供猪拱食,又清洁了栏舍,让猪在一个没有废泄物的环境里健康生活,从而创造出了一种高效益、零排放、无污染的生态养猪模式。她把50亩荒山全部种上牧草,实现土鸡、山羊、黑猪户外放养,既保证畜禽生理系统发育健全,又达到无公害食品的基本要求。

  在发展养殖的基础上,王小丽又不失时机地垦荒开地,发展了近百亩瓜果蔬菜基地,种植葡萄、冬瓜、豆角、茄子、萝卜、辣椒等时令果蔬,并顺势建起了熟鸡蛋、猪血丸子、腌制萝卜、盐菜等土特产品加工厂,延伸了产业链条。

  王小丽的养殖规模已显成效,但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她的创业思路还在不断酝酿。2013年底,她在山下创办了“兄弟农家乐”,靠着网络造势,吸引了四面八方游客来农家乐做客。游客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万只土鸡争相夺食时的激烈角逐,看到山林间从天而落的长长瀑布,听到风吹而起的滚滚松涛,听到上千只山羊格外清脆的“咩咩”叫声,呼吸到城里难以呼吸到的新鲜空气,享受到土鸡、竹笋等风味美餐,增添了游客不少兴致和乐趣。自建立农家乐以来,王小丽每月接待的游客数以千计,特别是节假日,若不提前订座,根本没有位置供游客享用。王小丽凭着靠生态、卖生态,不仅为自身经营发展注入了活力,而且拉长了当地乡村旅游线路,带动了旅游业健康发展。

  从2013年起,王小丽每年出栏土鸡6万多只、生猪1000多头、山羊2000多只,种植蔬菜10000多公斤,加上出售土特产和经营农家乐,每年创利均在90万元以上。

  【拳拳爱心惠乡邻】

  在凤溪村周边,土鸡养殖已成为农户致富奔小康的一条路子。虽说土鸡好养,但真正养好土鸡也不是一件易事。今年5月,一场瘟疫来袭,不少村民养殖的土鸡都不同程度染上了疾病。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很多村民都举足无措。

  王小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全面掌握病疫发生的原因后,她和丈夫一起把土鸡防治病害技术带到栏舍地头传授给村民们。

  “三分养、七分管,土鸡的疾病防疫管理一定要跟上。”在本村朱小毛家里,年过半百的朱小毛一边给鸡投料,一边听着王小丽细心的技术讲解。自丈夫车祸身亡后,年老的朱小毛完全失去了经济依靠,是王小丽免费提供鸡苗、饲料,鼓励朱小毛饲养土鸡。如今,朱小毛饲养着1000多只土鸡,每年收入2万多元。

  署假期间,王小丽家里又多了几份热闹,152名周边的留守儿童每天在这里享受着免费家教和午餐,让不少外去打工的家庭省了几份担心。

  2014年,王小丽发起成立了茂盛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壮大到入社社员300多人。靠着抱团打天下,合作社已发展畜禽养殖基地30多个,社员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500多元,真正带动了一方人致富。

  王小丽还率先建立了电商扶贫便民服务站,已初步确定建卡立档的扶贫对象78户,通过在网上销售包括猪血丸子、红薯粉条、腌制食品等在内的土特产,带动51户贫困户办起了独具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加工作坊。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王小丽,一个敢于闯拼、勇于谋事的农家女,用智慧和汗水演绎现代女性最靓丽的风采。

王小丽和丈夫一起精心照料放养的土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