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本与民本

【时间:2016-09-21 15: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肖大松)什么是“官本”?什么是“民本”?这两个词语大家也许十分熟悉,但也说出个一二三来,辨别个是非来,有人就为难了。

  “官本”是一种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为主要内容的价值观。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文化致使这种思想意识深入中国社会的层层面面,甚至可以说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即“糟粕”的那部分。

  何谓“民本”,我国传统的民本观念是相对于君本(国本)、官本而言的(其实两者是对立统一的),其原意是指中国古代的明君、贤臣为维护和巩固其统治而提出的一种统治观,其基本思想主要表现为重民、贵民、安民、恤民、爱民等。

  在媒体上常常看到“官本”这个自私的词语,在我们的身边,也还存在着这样一些“官本主义”者,他们利用公权力为自己谋利,公权私用,或者摆“官架子”,高高在上,或者官官相护、买官卖官、权力出租、走后门等等,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

  前段时间我在镇里上班时,办公室来了一个老年妇女,穿着破旧的衣服,提着一个破旧的塑料袋,一看就是来访的。她一见到我就连忙和我打招呼。几分钟后,她忐忑地说是来反映问题的。我忙让她坐下说,连说了几次她才肯坐下。就这样,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说完时已快下午6点了。她对我的答复非常满意,临走时一再感谢,还再三对耽误我吃饭表示抱歉。我笑着对她说,应该的,她也笑了。

  看起来这是机关工作中的小事,很多在基层机关上班的同志都碰到过。老百姓到机关办事,绝大多数人往往都存在求人的心理,能看到一个好脸色,能听到几句温和的话,他们就会心存感激。如果来访的诉求得到满意的办理或答复,他们表现出的几乎是“感恩戴德”!如果你心中装的是“官本”,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甩着冷面孔,表情淡漠的推脱、不负责任的敷衍搪塞,是不是让老百姓太寒心。我们坚守本心,以“民本”出发,和颜悦色,百姓满意了,事情也就圆满解决了。

  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孟子到梁国,见梁惠王,就向梁惠王阐述“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的亲民思想。开明君主李世民深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重视老百姓的诉求,所以成就了贞观之治的历史伟业。宋代名相范仲淹曾留下“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名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自建立伊始,就把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这个目标实现了。在开展“两学一做”的大好时期,广大领导干部就应好好转变观念,分清“官本”与“民本”的是非,处处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要破“官本”、立“民本”,破形式、立实干。

  “以官为本,必然以民为末;以民为本,必然以官为末”。在加快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领导干部更加要强化“为民、亲民、富民、惠民、乐民”的民本理念,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才是真正的“为官之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