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怀揣农耕文化梦培育五彩稻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时间:2016-09-22 09: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张飞华在展示他种植的绿色水稻。 陈贻贵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罗琦)再过不久,即将迎来五彩稻的收获季。9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邵东县简家陇镇三都村,只见成片的五彩稻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微风徐来,泛起一阵阵色彩斑斓的波浪。

  “这是我试种的彩色水稻中的一种,这个壳是紫色的,但把它剥开以后,里面的米其实是绿色的。”指着颗粒饱满的紫黑色稻穗,自称“老农民”的张飞华眉飞色舞,脸上的笑容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灿烂。

  2012年,张飞华怀揣农耕文化“五彩梦”,引进种子开始种植五彩稻。五年来,他精心管理,日夜在田间奔忙,培育出了红、绿、黑、黄、白五种颜色的原生态“五彩米”,践行绿色、环保和健康的饮食新理念,并探索“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带领当地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怀揣农耕文化梦培育五彩稻

  三都村是邵东母亲河桐江的源头,地势开阔,植被覆盖率高,周围几十公里无污染,为邵东四大粮仓之一。现年46岁的张飞华是土生土长的三都村人,爱好瓷器、字画等古玩收藏,系湖南省收藏家协会会员,对传统文化颇有研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五彩稻结下了不解之缘。张飞华说,彩色水稻属于糙米,与普通水稻相比,具有较高含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及花青素、核黄素等营养元素,有很好的食疗和保健作用。由于原生稻品种产量低且品相不好被淘汰了,稻农们纷纷改种以米质好、产量高的杂交稻。

  2010年初,张飞华在浙江一位朋友家作客喝粥,发现绿粥的味道清香而甜美,便好奇地问个究竟。朋友告诉他,这是浙江山区种植的一种大米,叫绿米。因为产量低,每亩才一两百公斤,现在已经少有人种了。出于收藏爱好的本能,张飞华心想,这种植几千年的稻种随时可能绝种。出于传承稻文化的初衷,他萌发了回家种植五彩稻的念头。

  万事开头难。对于常年在外谋生,没有种田经验的张飞华来说,种植五彩稻无疑是个巨大挑战。张飞华要花三百元一亩承包村民土地种植水稻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也给免费种别人家田的农户带来了冲击。很多种田户纷纷抵触抛荒不种,并和出租方闹起了别扭。让他郁闷的是,一些农户嗤之以鼻,说他根本不是种田的料。为了稳定人心,张飞华立即把租金送到每家每户。村民罗先刚听说他发展种植五彩稻的想法后,不顾一切地把7亩田租给了他。后来,在他的耐心劝说下,成功流转了四家农户的27亩水田。2012年,张飞华从江西、江苏等地找到了红米、黑米和黄米的稻种,开始进行试种。请人整好地,种子播下去,张飞华满心期待能有一个好的收成。由于经验不足,到了秋收季节稻禾全部倒苗,颗粒无收。看着倒在田地的稻禾,投入的三万多元化为泡影,张飞华欲哭无泪。

  试种失败了,但张飞华并没有气馁,而是从中不断总结经验。为此,他虚心向邵东县农业局的专家请教,还专程到湖南农大“取经”,逐步掌握了田间管理的种植技术,攻克了倒苗的技术难题。2013年,张飞华承包村民的62亩水田试种成功,产品远销贵州、邵东、长沙等地,让他逐渐找回了自信。“黑米卖到十二元一斤,红米六元一斤。虽然五彩稻单位面积产量比普通水稻低,但效益却比普通水稻高出1000元左右。”张飞华欣喜地说。

  原生态种植打造无污染放心产品

  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米,张飞华在五彩稻种植的周围构筑环保区。张飞华的堂弟张云凤在本村投资上百万的砖厂,担心砖厂排出的二氧化碳等废气污染了“五彩稻”种植区,他要求弟弟主动停产,并带其一起投资种植五彩稻。好好的砖厂不开,放弃每年几十万元的收入,张飞华的这一举动遭来了弟媳的不理解,甚至嘲笑,可他不以为意。为了不使用改变水稻基因的杂交方式,张飞华宁愿产量低,坚持自选自育原生态稻种,推广稻田养鱼、稻鸭共作等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并采用人工插秧、人工除草。在他的种植区,看不到农药、化肥和除草剂,杂草、稗草与稻禾一起成长,张飞华说这是和谐共生,才能保证原生态种植。

  张飞华住在邵东县城,到了插秧、收割季节,每天大清早,弟弟和他一起驱车40多分钟往村里赶,晚上八九时又赶回县城。在田地里,他与村民一起劳动,在长时间暴晒下,皮肤被晒得黝黑。张飞华笑着说,现在年轻人几乎没人愿意去种田,而自己却甘心投身农村广袤的田野,从种田的门外汉变身为种田能手。

  如何才能种植生态优质的五彩稻呢?这时,张飞华想到了当地种植西瓜用作农家肥的菜枯。张飞华说,拿榨菜油的菜枯做底肥,不仅能够增加土壤肥力,还能有效地改良土质。于是,他从邵阳市区回民榨油厂收购大量菜枯做底肥。白天货车限行,晚上才可以通行,因此每次只能晚上开车进城装菜枯。车回到村里已是次日凌晨零时,请不到人,他就自己卸货搬运,直到凌晨两三时才忙完。张飞华说,其中辛酸只有亲历才能体会。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描绘美好蓝图

  2015年,张飞华种植的五彩稻丰收了,仅黑米就卖了1.5万多公斤,实现销售收入近40万元。尝到甜头后,这一年,张飞华全部免费提供稻谷种给农户种,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百余亩,并发起成立了邵东桐江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采用专业合作社担保贷款入股、土地入股的形式,把贫困户特别是特困户和政策兜底户吸纳进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并通过微商、电商和自销相结合的手段,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当年,很多农户种植的五彩米卖不出去,争相贱卖。得知此情况后,张飞华统一高价收购,从农户家收购了3500多公斤五彩米,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他们的经济利益,提高了他们种植的积极性。有了种植经验后,张飞华又在附近的金星江村、古塘坪村流转土地,到今年种植面积达626亩,成为邵东有名的种粮大户,也成为依靠种田致富的一代新农民。

  今年6月,张飞华与三位合作人每人出资50万元,成立双桥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由当地村民负责犁田、插秧、拔草、收割、晒谷,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创收50多万元,解决了农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难问题,辐射带动双桥村、金星江村千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动乡村旅游

  2015年,张飞华看准稻田画可以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光的商机,决定制作稻田画。可是,稻田画如何制作,他心里没有底。这时,他首先想到向邵东县农业部门和县科技局等单位咨询,可由于稻田画是项新生事物,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后来,他电话联系了湖南一所大学的美术教授和农业专家,想请他们进行设计,可一万元一个字的设计费让他望而却步。最终,张飞华决定自己试试看。初步掌握稻田画制作基本知识后,他与四名村民牵着绳子、木棒在田里来回走动,稻禾插了又拔、拔了又插。通过一次次的尝试,终于完成了“中国梦”、“大地回春”、“五彩米”、“丰收”等一幅幅巨型画作。

  张飞华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迅速扩散,一传十、十传百,前来游览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从而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张飞华透露,他将于今年10月耗资10万元举办为期半个月的“秋收品味五彩稻米——邵东县首届稻田文化艺术节”。目前,他已经联系了浙江的专业设计师来策划,用稻草制作各种各样的动物造型。文化艺术节活动期间,免费为游客提供五彩米做成的“五彩饭”、“五彩粽子”、“五彩糍粑”等各种美食,并推出有特色的“稻田捉鱼亲子游戏”,让城里的孩子享受捉鱼的快乐,让大人重温孩提时代的记忆。下一步,他将深挖传统稻田文化,打造农耕体验之旅,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将当地扶贫事业真正做成彩色事业。

水稻画扮靓乡村田野。陈贻贵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