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800多米高山“麻雀学校”四个娃 女教师坚守40年

【时间:2016-09-23 09: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申超群在给孩子们上课。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吴艳红)9月20日上午,新邵县大新镇曹溪村小学,在老师申超群的带领下,四位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课、做作业。

  每天,申超群要负责教授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等全部的课程,拿着微薄的薪水却还经常贴补生活困难的孩子。她在山沟里一待就是40年,培育了同一个农民家庭里的三代人,这一切的执著与坚守,就是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朴实心愿。

  一个学校四个学生

  新邵县大新镇曹溪村小学是一个规模较小、设施简陋的“麻雀学校”,严格地说这是一个教学点,坐落在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一栋两层楼的校舍,上下四间,楼上两间一间做教室,一间做办公室,楼下是村部办公室。学校没有校牌,上面只写着曹溪村村级活动中心,如果不是有4个孩子在教室里,很难看出这是一所学校。

  曹溪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贫困村,近年来,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很多村民把子女带出去读书,或放在山下的镇里小学,导致曹溪小学的学生逐年减少。目前只有4个学生,其中3个二年级,1个一年级。申超群说,这几个学生年龄小,家长没条件带出去,而到中心小学上课,上下学要走十几里山路,安全问题无法解决,所以就在教学点上学。

  每天,申超群早早地起床了。做家务、为八十多岁的婆婆做好早餐,然后给患有心肌梗塞和糖尿病的丈夫打了针。八时半,准时上课。中午,她得为孩子们做中饭。“孩子们有免费的牛奶和饼干。但他们吃腻了,不爱吃,吃饭丰盛一些。”为何给孩子们做中饭,申超群解释说。

  每周星期一清早,申超群都会下趟山,采购孩子们一个星期要吃的菜。也许是学生少和年龄小的原因,孩子们对申超群特别依赖,有时,小孩子饭吃不完,她还会抽空喂几口,吃完了,帮他们洗好碗筷。碰到不好的天气,申超群还会挨个送孩子们回家。

  一人独撑一个学校

  1976年,高中毕业的申超群,回村成为曹溪小学的代课老师。那时,学校就只有她和丈夫姚珍华。1982年,丈夫回村当了村干部,学校只剩下申超群一人。“一开始,我觉得一个人教太孤单了,不想教。但没人教,只好教下去,这一教就是40年。”申超群说。2014年,一位年轻女老师来到这里,申超群欣喜万分,可教了一年,她嫌环境太艰苦,最终还是离开了。

  多年来,申超群经常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购买文具和课本,并为那些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的孩子垫交了学费。龙口溪村有位叫孙叶的孤儿,家庭困难,想读书但交不起学费。了解情况后,虽然申超群工资微薄,且自己的两个孩子读书需要用钱,但她毅然给孙叶垫了三年学费。

  申超群是一个代课老师,最初每月只有七块钱,四十年过去了,到现在每月也只有800元。曾经有人劝她离职,申超群说,她想过要放弃,可每当看到孩子们渴望的双眼,她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我说要去广州打工,学生们一听就哭了。其实,我只是说说。他们这么小,我真的不忍心。”说着,申超群眼眶湿润了。

  期盼年轻老师接棒

  申超群现年58岁,在曹溪小学工作了整整40年。青丝熬成白头,她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与心血都奉献给了孩子们。该村有的家庭,她甚至教了三代人。她教过的学生中,很多学生走出了大山。同时,她也见证了曹溪小学的变迁,从学校变成教学点,学生少了,但教学质量没有下降。在各类评比中,申超群多次获得奖励,学生成绩年年名列前茅。

  由于有知识、能写会说,2014年,申超群被村里推选为村会计、计生专干兼村妇联主任,帮助村里开展法制、环境卫生等宣传教育,化解邻里纠纷。现在,申超群既要忙村里的事情,又要教孩子们,明显感到有点力不从心。因此,她希望年轻教师从她手中接过教鞭。“我再能坚持,也有退休的时候。如果能来一个年轻老师就好了,年轻老师有知识、有活力,要确保学校后继有人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