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当真能说走就走吗?

【时间:2016-10-09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倩玲【字体:

  最近一直在关注的广州驴友任安儿在喀纳斯景区走失的终于有了消息。不幸的是,年仅20岁的女大学生任安儿于10月4日确认遇难。10月5日,一辆渝C6Y867长城哈弗越野车在青海格尔木市沱沱河8公里处与一辆大货车相撞,车上5人全部遇难,最小的年仅24岁,最年长的是88年的秦方圆,他和妻子在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中双双遇难,留下的是未满3岁的女儿和年迈的老母亲。

  不知道从何时起,“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横空出世;也不知道从何时起,“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人人憧憬。2015年4月河南省实验中学某老师一封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更是被誉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激起广大网友对旅行的向往。但旅行当真能说走就走吗?

  网络的发达,越来越多人通过微博、豆瓣等分享自己的旅行,一些文艺青年更是把旅行描绘成了一场洗涤心灵的旅途,趁年轻,去体验、去征服各种死亡之谷、死亡之巅、无人区散发着神秘诱人的光芒,吸引着越来越多人跃跃欲试。可是因为它足够诱人,我们就有资格为了满足自己膨胀的征服欲,而撇开世俗生活的种种责任?就因为它人迹罕至,我们就能为了彰显年轻的与众不同而冲动地说走就走?而原因,只是因为你够年轻?实在是有点可笑。

  旅行不能说走就走,但旅行是必要的。生活中繁重的压力我们需要旅行去呼吸轻松的空气,需要旅行去开阔我们被生活和工作局限的视野,需要旅行去体验自然之美,文化之蕴。但旅行必须与探险区分开来。不管是去已开发的景区还是无人区,我们必须以安全为前提,从实际出发,从自身身体素质、消费能力、目的地危险程度出发,才能真正在旅行中得到心灵的释放,继而更有品质德去生活、去工作。但最低端的设备、毫不充分的准备和对自身身体素质的高估就想要去征服危险的公路、沙漠、山川、河流就是对自己和他人极不负责的行为,这种风气和网络导向也必须得到遏制和导正。

  死亡当然值得同情,如果走了出来……如果多做些准备……如果再多走几里路……可惜,很遗憾,人生从来没有如果。我们必须要正确看待“说走就走”的旅行,要懂得敬畏大自然,懂得正视自身能力与承担身上的责任,以安全的前提的“说走就走”才能叫释放自我、净化灵魂。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