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时间:2016-10-11 09: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建筑密度大、小街小巷狭窄、基础设施落后、房屋使用年限久,对于常年居住在棚改区的居民而言,棚改区糟糕的居住环境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2013年,邵阳市启动棚户区改造行动五年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任务,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2016年,邵阳市共有城市棚户区改造41790户,拆迁面积371.3万平方米。截至8月底,全市已签订货币安置协议或安置住房开工36246户(套),开工率86.7%,这是邵阳市五年计划实施以来所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在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中,邵阳市不断深化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勇啃“硬骨头”,确保把这项暖民心、惠民生、促发展的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争取早日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精准施策,绿色通道提效率

  市电动工具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因在办理工程报建及施工许可证时遇到不少困难,项目进展缓慢。得知这一情况后,市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调度会,详细了解项目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调度会上,各部门当场表态,为电动工具厂棚改区改造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好相关手续。在全市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项目专题调度会,逐条研究并解决每个项目遇到的困难,为棚改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为提升棚户区改造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今年5月和7月,我市分别举办了全市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解读和业务研讨会,邀请了省国开行和农发行的贷款工作人员进行授课讲解,让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项目负责人对棚改政策、政府购买棚改服务、贷款程度等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与此同时,市政府分别于3月和6月主持召开了全市棚户区改造推进会,并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多次专题研究棚户区改造工作。

  《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邵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棚户区改造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其中,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市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改造重点、责任主体、实施程序、支持政策、工作责任和措施等;《邵阳市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邵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资金管理办法》则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的类型、流程以及棚改资金来源、贷款资金管理的具体要求。

  压实责任,多管齐下惠民生

  在中弛国际广场、北塔江鑫裕泽园、市碳黑厂、邵石片区等示范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而这些项目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也不时前往现场,查看施工进度,掌握工程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在《重点棚改项目、示范棚改项目责任表》上,9个示范棚改项目和20个重点棚改项目,都明确了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确保任务完成。

  在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中,我市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棚改工作高效推进。市政府成立了市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负责政策制定并统筹协调重大问题。三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责任单位是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调查摸底、征收补偿、组织实施等工作。棚户区改造工作所涉及的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安排专管领导、专人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事宜,建立办事快速通道。每年年初,我市将省定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各单位和具体项目。今年3月,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市今年的城市棚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要求,各县(市)向市政府递交了目标任务管理责任状。

  对自建、续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我市实行“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名直接负责人,一套人马”制度,即每项工程派专人负责,专人管理,落实项目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相关管理人员。同时,实行倒计时调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加班加点抢时间、争进度。建立了竞争激励机制,严格棚改项目年终绩效考核,对不能按要求开工的项目责任单位,绩效考核扣分、实行约谈问责;对完成任务好的项目责任单位给予表彰。今年7月份,市房产局结合国务院、省政府的巡查,安排专人与省厅一起对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进行了一次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了全市通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