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发展不能“忘根”

【时间:2016-10-14 16: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晨【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10月11日新华网)

  国企姓“公”,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风云变幻中,国有企业要想行稳致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然而,在实践中,国企的党建工作却常常被边缘化。有的党组织从不研究党建工作,党务部门变成养老、安置干部的地方;有的把党管干部原则抛到一边,研究干部召开党政联席会,甚至以董事会取代党委会。有的国企高管党性观念淡薄,对党的领导认识不到位,认为党建工作太虚,与企业的经济目标关系不大;有的过分强调“党企分开”,使“党不管企业日常生产”,逐渐变成了“党不管企业”。如此忽视党的建设,削弱党的领导,以致国企中腐化堕落、监管缺失、国资流失等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国家经济的安全发展与社会稳定。上述问题的出现,究其原因,还是源于国企姓“公”的定位失准,国企发展偏离了方向,忘记了本分。

  树高千尺不忘根。国企可以改革改制,但不能忘记本质属性;可以与国际接轨,但不能抹杀中国特色;可以创新管理,但不能丢掉组织优势。否则就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盘子摊得再大经济指标再高,迟早也会因“根基不牢”而轰然垮塌。

  筑牢国企的党建根基,首先要强化党建主体责任。企业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担起党建工作的担子,以硬的措施、好的办法切实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上新台阶。其次,要解决好企业党建工作的“兼职化”、“业余化”倾向。要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选好配齐党组织班子,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企业党建工作队伍。再次,要充分发挥国企中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推动企业发展为目标,引导企业广大党员在推动企业发展中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真正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模范和先锋,以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国有企业“根正苗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