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型城镇化 提升城镇吸附力

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放

【时间:2016-10-15 17: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记者 马娟 通讯员 吕军保【字体:

  城镇化效率与水平,决定着“双百”城市和东部城市群发展目标能否顺利实现。作为“两中心一枢纽”战略目标实践的主力部门,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如何推动城镇化?近日记者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放进行专访。

  张放表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两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发展要求,是落实省委“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的具体体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全面落实好目标要求,以市区、东部四县城和重点城镇为主阵地,高效可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促其建设成为高产业吸附力、高经济吸附力、高人口吸附力的现代城市集群,奋力实现湖南省域副中心宏伟蓝图。

  张放认为,我市建制镇数量达一百个之多,城镇化潜力巨大。未来五年,将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建设管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中心城区人口与产业集聚功能。加快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63个,总投资564亿元。主要围绕以下七个方面重点突破:实施城市路网完善工程;实施地下管线建设工程;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燃气建设工程;实施供水排水提升工程;实施城乡垃圾处理工程;实施生态园林提升工程。大力推进佘湖新城、宝庆新城、江北新城、桃花新城建设,加快邵水东路、邵水西路、魏源西路、雪峰桥、桂花桥、西苑公园、北塔公园建设,完成城市三环线建设。实现市本级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2.3%、39.5%、10平方米以上,确保到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将建成面积100多平方公里,人口110万的“双百”II型大城市,市域城镇化率达50%以上。

  全市住建系统将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东部城市群发展目标,加大市区与邵东县、新邵县、隆回县、邵阳县互联互通。以新型城镇化推进为抓手推进城市群集约发展,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城镇化的引擎作用。依托整体规划构筑城际公路、铁路、空港立体交通系统,建成城市群“十字架”快速通道。到2020年,确保我市东部四县城区人口达到120万,重点乡镇人口100万。届时,我市东部城市群将成为城镇人口330万、辐射500多万人的湘中湘西南最大城市群,仅次于长株潭城市群的省域第二大城市群。

  张放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东部城市群的“细胞”培育,推动中小城镇扩容提质。未来五年将充分发挥邵东县廉桥镇、邵阳县下花桥镇、洞口县高沙镇三个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提升城镇产业集聚,实现产城融合新突破,从而提升小城镇吸附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