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替老师监考,教学创新需慎重

【时间:2016-10-22 23: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雪洁【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雪洁)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就向媒体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除了监考之外,家长还反映,南京二十九中高三年级早自习和晚自习也需要家长值班。(10月18日澎湃新闻)

家长代替老师监考、早晚自习值班这看似初衷是为了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家长对教学的参与度。的确,这种方式一方面让家长通过考试状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家长更够增进对学校教学情况的了解,增加家长对学校的信任,促进相互尊重,从而保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一致性和连续性。

然而,创新教学方式的出发点是为了学生。而从学生的角度来看,此举既然专门针对高三年级,高考的压力本来很大,更是全家人一个阶段关心的焦点。在家里要面对父母的督促和期盼,因为家长代替老师监考,学生在学校还要继续面对家长的殷切目光,这样无形之中会就加大了学生的厌倦感和疲惫感,而会影响学生学习的专注程度。何况,高考已近在咫尺,并不具备教学资质的家长们能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吗?所以说在学生的角度上,家长代替老师监考、值早晚自习班的这种方式有违教学创新的初衷。

同样对于家长,大多数都是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需要照顾,虽说为了即将赶考的孩子,再累心也甜。但每天上班之余,拖着疲惫的身子监考轮值,况且自己能不能真正帮上孩子还不好说。所以,让家长做这样吃力不讨的事不是利用家长对孩子的关心的进行的情感“绑架”吗?

学校与家长之间需要理解,但更需要尊重。孩子进入学校,学校便是责任方,且没有任何权利去要求家长如何做。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作用不容忽视,但只是取长补短的作用,最主要的还是教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动不动叫家长监考值班是不合理的方式,毕竟术业有专攻,教师在其职,就不能擅离职守,混淆职责。

教学创新是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但怎样发挥好家长的作用还需慎重,而前提是家长自愿真诚的参与进来,而不是采取让家长监考这种极端的方式。学校在研究教学创新过程中,一定要秉承更好的教育学生理念,通过家长对学校管理的适度参与,促进家长与学校的信息互通与教育互动,形成学校、教师、家庭三位一体的共教网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