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之语文篇

【时间:2016-10-24 10:1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 通讯员 张剑臣【字体: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的《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规定,2017年普通高考语文科目的修订内容更注重体现语文学科的基础性和综合性,进一步优化考查内容,调整选考模块,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能力和人文素养。

具体而言,修订内容共分四个部分:

一是能力目标设计学科化,注重考查更高层级的思维能力,如鉴赏评价能力;

二是适度增加阅读量,考查信息时代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的快速阅读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能力;

三是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两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求学生从两道选考题中选择一道作答。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

四是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面对语文学科的调整,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市一中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陈忠华认为,此次修订坚持整体稳定的原则,注重推进改革创新,通过对考试内容的优化,着力提高命题的质量以及对学生语文素养的综合考量。

李忠华建议,在语文学科的复习中,学生们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应对语文学科的复习备考:

一是关注时事新闻,勤于阅读思考。此次语文学科考试内容的修订,为今后高考语文试题的命题提供了一个方向,即从新闻、科普文、学术论文、文学作品等材料中,选取更多生动鲜活的事例,意在引导考生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面对这样的变化,学生们在复习备考中,一定要增强“时事语文”意识,及时阅读新闻报刊,保持对社会现实的敏感度,这无论对于阅读还是写作,都有实效。

二是了解传统文化,切实提高素养。在本次考试大纲修订的主要修订内容明确提出,要在各科考题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李忠华建议,在语文学科复习时,学生们还应加强对古代文化基础知识尤其是古诗文的积累,融汇历史知识,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有基本的了解,努力提高对古诗文的鉴赏评价能力。

三是训练必须专注,力求准度速度。考纲修订内容表明,要适度增加阅读量,这也对学生们的做题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学生平时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不断提高解题效率,做到既准又快。

四是不断归纳总结,及时查漏补缺。在语文学科的复习中,学生们既要能跳出来,有宏观的审视,又要能钻进去,有微观的考量。在面对各板块、各考点时,学生们不必平均使力,要有所侧重,不过用力之处必须有针对性。

“总体来说,在语文学科的复习备考中,学生们应该整体把握修订的原则,弄清语文学科考试的内容变化,明确考点的要求,科学安排进度。在复习中,既要有宽度,力争在复习时涵盖语文学科的所有考点,又要有精度,精准分配时间,力求精准练习,从而适应考试的变化,提高复习效率。”陈忠华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