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挖“贫根”

【时间:2016-10-26 14: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冰清【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斩草不除根,风吹草又生”。只有科学分析、实事求是,因地因户因人制宜,找准“病因”,治贫活本,才能精准扶贫挖“贫根”。

精神扶贫挖“贫根”。谚语说,“鸟无翅膀不能飞,人无志气无作为”、“人穷志不穷”、“有志者事竟成”。穷是一种心态,你若一辈子坚持自己是穷人,拥有再多的金钱也救不了你。扶贫先“扶志”,要帮忙贫困人口鼓起战胜贫困的志气,激发他们摆脱贫困的内在动力,自强自信,树立人生目标,提升认知能力,改变“人穷志短”思维。

智力扶贫挖“贫根”。长期以来,一些贫困人口陷入“务农无气力,打工无实力,做事无精力,创业无能力”困境。对这类贫困人口,要重在“扶智”。“才智是人的精神武器”、“智慧能把重担子变轻”。“扶智”重点不在于“授之以鱼”,而在于“授之以渔”,提高贫困人口自我脱贫的“造血”能力。在给政策给项目……给动力的同时,要通过教育读书学习、劳动素质培养、职业技能培训、经营意识再造等方式,提高能力、挖掘潜力、提升生产技能和竞争能力。

健康扶贫挖“贫根”。“健康是最大的幸福”,健康是脱贫的本钱。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一些贫困人口长期“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病”,“积蓄几十年,一场大病又回到欠债年。”只有健康扶贫,真正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完善医保、医药、医疗、保健惠民等措施,有效防病、治病,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贫困人口才能及早脱贫,才不会因病返贫。

勤劳扶贫挖“贫根”。“勤为无价宝”、“不怕贫,就怕人不勤”。摆脱贫困,不能依赖“等、靠、要”,等“低保”、靠“照顾”、要“扶贫”。“政府的饭好吃,自己的饭饱吃”、“吃不穷穿不穷,人不勤俭一世穷”。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双脚,勤俭治家,勤做致富事,勤走致富路,勤劳就有大收成,勤劳就能及早脱贫致富,美梦成真。

反腐扶贫挖“贫根”。群众吐心声:“中央政策确实好,就是基层有人在瞎搞;见钱眼开不顾民,雁过也要拔把毛;惠民资金饱私囊,贫困人口得不到;反腐力度须加大,扶贫政策得确保。”据报载,江西省莲花县高洲村一村干部“吞下”集体资产270万元;湖南省最近曝光10余起贪污侵占各类强农惠民资金的案例,其中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一职工贪污该乡村民上激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45.69万元……今年3月至7月,永州市共排查受理侵占惠民资金腐败问题8221件,清退违纪资金6000余万元……可见,扶贫迫切需要加大反腐力度,有效防腐“小官大贫”、“雁过拔毛”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确保精准扶贫挖“贫根”,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全体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阔步前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