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倾力打造旅游文化 双龙紫薇园等景点受“热捧”

【时间:2016-10-31 09: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文/陈星 图/杨敏华【字体:

双清公园亭外亭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文/陈星 图/杨敏华)现在,走进双清区,人们一定会感觉到她的巨变了,这里的景点越来越丰富,也被塑造得越来越靓了。

10月22日,正值假期,让我们一起走进双清区,去感受那些美丽的景致吧!

景色靓丽,市民出游的好去处

10月22日下午3时许,在双清区宝庆东路建材城二期附近的双龙紫薇园内,人山人海,三五好友,邀约至此,在草坪铺上一张油布,躺在草坪上半眯着眼,看着孩子嬉闹,自己的心情也美滋滋的。

两名小孩在两条长龙组成的小道上追逐嬉闹,家长们则在旁边一边聊天,一边吃东西,孩子们时不时扑向父母的怀抱。

在另一边,则有人带着孩子坐在石凳上,给孩子吃着各种各样的零食,年长的家长们无事则坐在旁边打点小牌来打发这悠闲的时光。

市民罗先生说,孩子太小,带着孩子外出去玩,大人比较呷亏,带着孩子到双龙紫薇园走走,既轻松又好玩,孩子们开心,大人们也不会那么累,何乐而不为呢!

人们一定还有印象,2001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杂草丛生。而今,这座总面积3606亩的紫薇主题公园,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来此观光休闲。2013年,双龙紫薇园被国家林业局和中国花协评为“2013年度全国十佳花木种植企业”,被誉为“中国紫薇第一园”。

如今,双龙紫薇园已成为邵阳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草坪上,那些用植物塑造而成的生肖动物栩栩如生,简直可以以假乱真;山腰上,十几棵古老苍劲的紫薇树繁花满枝,俨然为游客撑开一把把巨形花伞……老人在花丛间打拳、下棋、听广播,情侣在紫薇拱形游廊的“龙身”内喁喁私语,孩子在栽满植物造型马、鼠等生肖动物的草坪上捉迷藏,还有人在植物六角亭里品茶、在植物圆形拱屋内读书……

在双龙紫薇园,用紫薇和其他植物材料制造的护栏、围墙、中华门、房屋、动物、福字、凉亭、蒙古包等极富创意的植物产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紧接着,当大家开车来到佘湖山脚下的时候,这里也聚集了很多人。

市民陈女士说,在这附近居住几十年了,以前的佘湖山和现在的佘湖山完全不一样。以前,这里的登山游道设施不全,人们登山比较吃力,山顶的庙宇也非常破旧,而现在,登山游道设施齐全,新建的玉清宫看上去真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据了解,玉清宫前身为佘湖庙,始建于1300多年前。为进一步发挥宗教文化的积极作用,为广大道教信徒提供良好的宗教活动场所,市、区与省市道教协会联合于2006年开工新建佘湖山玉清宫。新建的玉清宫总占地面积41亩,整体建筑布局为宫殿式六重进院落,整个工程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庄严壮观,工艺精湛,为省内为数不多的大型宫殿式建筑群。

除此之外,双清公园、洛阳洞、水府庙等景点也是人们出游的好去处。

塑造品牌,倾力打造旅游文化

双清区位于邵水以东,资江以南,北望新邵,东邻邵东,西南、西北和大祥、北塔两区一衣带水。地处衡邵丘陵盆地,丘岗起伏,地势平缓,属中亚热季风湿润气候,光照充分,雨水丰沛,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城区干道纵横交错,娄邵铁路、320、207国道穿境而过,特别是已全线通车的潭邵高速公路和洛湛铁路及邵阳大道进一步巩固了双清区的交通枢纽地位。

双清区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现有“中国紫薇第一园”双龙紫薇园、“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水府庙,还有被誉为“宝庆八景”的双清秋月、洛阳仙洞、龙桥铁犀和佘湖雪霁等为典型的文物名胜19处,有以莲荷度假村、双龙紫薇园等为龙头的休闲观点旅游景点8处,有玉清宫、佘湖道观等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旅游景点4处。该区星级宾馆5家,旅行社5家,年旅游产值约4亿元,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

双清区旅游局局长张丽介绍,为了打造更加美观的旅游景点,他们坚持完善休闲产业体系,整合提升观光、娱乐、餐饮、购物等产业,着力开发一批特色项目,不断壮大休闲经济,提升景区档次和接待能力,按照“整合资源、串点成线”的要求,放大旅游景点整体效应,努力打造区域性“旅游大超市”。

近年来,双清区旅游局主要积极推进双龙紫薇园创建4A级景区,健全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网络。充分挖掘水府庙、双清公园等景点的文化内涵,发挥“宝庆竹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效应,积极培育旅游商品品牌。加强八路军驻湘办事处、岳飞祠堂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着力发展红色旅游。

张丽介绍,双清区近几年来一直将发展旅游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实施“旅游兴区”黄金发展战略,积极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集约化发展战略、企业品质化战略,以提升双清旅游品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双清区一直坚持将旅游惠民富民作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根本目的,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惠民、富民上,通过发展旅游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推动新农村改造、农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致富,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区域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富民惠民的民生产业和旅游经济发展的文明产业,把双清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湘西南休闲养生示范区。

张丽说,双清区的特色产品不少,有兴隆街道财桥村的茨菰、肥田的莲藕、砂塘的香葱;高崇山镇的葡萄、东郊渔场的鱼;渡头桥光辉村的肉鸽、江口村的特种水产养殖品等,但没有形成规模,没有进行深度开发,没有进行包装。因此很难推上市场,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没有达到通过旅游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目的。因此,今后该区要按市场要求对一些企业进行扶持,对本地一些特色产品进行包装后推向旅游市场,同时开发一些新的旅游产品,以满足旅游购物市场的要求。

“让邵阳人民骄傲五百年”的双龙紫薇园

双清紫薇园内的水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