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互助 巾帼不让须眉

【时间:2016-11-01 09: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又生 李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黄又生 李平)“英姐、花嫂,明天我家打禾,你们有空过来帮下忙吗?”10月25日,邵阳县长乐乡留守妇女粟小华在好友微信群发了一条微信。第二天一大早,4名好友就赶到她的晚稻田里,有说有笑地忙开了。她们农忙时自发地互相帮忙,彼此不收工钱,被人称为“妇女互助会”。

粟小华的丈夫是一位淳朴憨厚的农民。去年,驻村帮扶的县民政局扶贫队员根据其“虽无技能,却憨厚老实”的特点,介绍他到县城打工。粟小华在家一边务农,一边照顾老人和两个读书的孩子。

按照扶贫队员制定的“一户一策”脱贫措施,两位老人放养自家孵化的鸡鸭各100只左右,扶贫队员负责销售;粟小华喂两头猪,种田种地,保障粮食和饲料供给。考虑到农忙时节缺人手,扶贫队员建议她跟要好的朋友联手,相互帮工。于是,她把本村及周边合得来的女同胞拉进了自己的微信小圈子。农忙时,姐妹们在群里开会,确定哪天帮哪家。农闲时,附近哪里需要钟点工,她们互相邀请。

就这样,一个没有章程、没有组织的“妇女互助会”在实际生产中活跃着。慢慢地,这一模式被其它扶贫队员借鉴、完善,形成一支“扶贫别动队”。

据统计,这种互助会目前在邵阳县的许多贫困村都有,总数在400个左右。该县农业局负责人坦言:“今年全县晚稻生产能完成49.61万亩,女同志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