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高颜值“天气瓶”频现身 其预测天气并不准确

【时间:2016-11-09 09: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如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如娟)“不仅造型好看,还能准确预测天气,天气瓶真的有这么神奇?”近几天,随着天气变化较大,一款名为“天气瓶”的产品凭借着较高的颜值,多次出现在朋友圈等社交网站内。然而,这个神奇的瓶子真的可以准确预报天气吗?为此,记者网购了“天气瓶”进行多天观测,发现其预测天气并不准确。

在淘宝店内搜索“天气瓶”,上千款造型各异的产品立即出现,价格从十余元到上千元不等,销量靠前的几家店铺近一个月的成交量达千件以上。“天气瓶”多为密封的水滴状玻璃瓶,透明的玻璃瓶内,盛有透明的液体和白色填充物,整体较为美观。产品介绍显示,“天气瓶”包括蒸馏水、酒精、硝酸钾、樟脑等,通过晶体状况可以预测天气。卖家介绍,当瓶中液体清澈干净,代表天气将晴朗无云;当瓶中液体混浊朦胧,代表天空将为多云;当瓶中出现结晶,代表将降温甚至下雪;倘若云状液体还拖着星状分布的沉淀,那就是风暴要来了。“天气瓶”真的这么神奇,效果究竟如何?10月下旬,记者在网上购买了一个天气瓶进行了实验。

按照使用要求,记者将其静置一周,天气瓶中白色填充物沉淀,瓶中液体清澈。记者通过观测记录发现,瓶中白色填充物没有显著变化,其预测天气的能力并不像网上传得那么神。11月5日,邵阳市区晴天,天气瓶内液体混浊,填充物漂浮;11月6日,市区晴天,瓶中液体清澈透明;7日,市区降温并为阴天,天气瓶液体依旧清澈透明。为了能够观察得更为清楚,记者将天气瓶放进冰箱内,数分钟后,瓶中的结晶飘满整个瓶子。随后,将天气瓶浸入热水中,天气瓶中的结晶很快被溶解,瓶中的液体也逐渐变得清澈。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天气预报需要收集气象数据,从地面到高空,从陆地到海洋,全方位、多层次地观测大气变化。然后将收集到的海量数据进行计算机处理和运算,再由专业技术人员对数据进行分析,才能作出初步预报。而“天气瓶”主要受温度的影响,因此并不具备强大的预测功能。“天气预报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问,不能仅靠某种溶液就可以预测。‘天气瓶’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建议将其作为观赏物品,而不是判断天气的依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