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大学生姚立创业二三事

【时间:2016-11-10 09: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煜【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煜)“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不怕苦,能创新,善学习的年轻人,不会没有机会。”11月4日,大学毕业生姚立向邵阳学院的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时坦言,“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今年1月,他成功注册成立了学创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利用微信+小区推广等方式销售本地特色健康农产品,实现营业额20多万元,帮助10名农户解决了销路问题,带动12名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

姚立,2015年6月毕业于邵阳学院电气工程系,这个90后年轻小伙从大二就开始创业。一直很独立的姚立觉得自己读大学了,成年了,要学会帮助家里减轻负担。他认为,学生做学生的生意,也许容易突破一点。姚立当时看到不少高中毕业生毕业要搞文艺晚会,搞谢师宴。他觉得这是一个商机。于是,他和同学们到邵阳市一中、二中、六中去游说高三毕业班班主任,拜访了100多位班主任,得到了不少班主任的帮助,几个月就办起了几十台最具特色的班会,捞到了第一桶金。

“创业不能盲目,必须学习,要懂市场,会经营管理,不可意气用事。”2014年10月份,当时还在读大四的他报名参加了智丰学校的创业培训,那时“满脑子都是创业开公司的梦想”,自己创业的念头日益强烈。在这期间他认识了很多来自农村的学员。姚立说,当时他每天都会被派去到农村收集柴火腊肉、猪血丸子、农家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开展创业实战,渐渐地,他对本土热销的农产品熟记于心。

邵阳的土特产很有市场,他决定自己的创业路就从卖土特产开始。2015年1月,姚立组织5名大学生到市区东方明珠、城南帝景、宝庆府邸等住宅小区开展“年货到我家”活动,4天时间销售了5万多元农产品。这让姚立第一次感受到特色农产品在城区的市场潜力。

创业是辛苦的。选择电子商务渠道创业的姚立告诉我们,“我每一天8点上班,晚上12点还没有休息。进货、卖货,线上回答客户、拍照片、做策划、管理团队,每一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他倡导成立的学创会除了通过微信、QQ等网络平台线上销售外,线下以小区摆点销售为主。为了让农产品能进入居民小区推广,姚立带着他的团队奔走在城市的各个住宅小区。姚立说,前期遭遇很多物业公司的拒绝和业主的反对,但他们一直在坚持和努力,终于市区有几个小区的物业同意他们做推广。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老师看到我们大学生创业,十分支持,买了腊肉等不少年货,还帮我们介绍客户。”姚立说,热心人的鼓励和支持,让他坚定了信心。

“让农民富起来,让城市居民健康起来,让大学生经济独立起来。”90后大学生姚立自己的创业理想是“将邵阳健康、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打造属于他们的品牌。”前不久,他在车上遇到一个朱姓朋友,此人怀揣5万元到长沙,不到一年时间,年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他看中的是,二胎政策放宽以后,母婴市场巨大的商机。他和朱先生初步达成了合作的协议。

姚立表示,他们想利用自己公司的平台,让更多想创业的大学生加入进来,给他们提供创业的机会。对于公司的远景发展,姚立信心满怀。“一年的磨合,创业团队基本成型了,现在我们找到了更大的市场,公司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