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孩子,究竟为何而学

【时间:2016-11-14 09: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星 唐明奉【字体:

时下,每个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都非常关心,希望尽最大努力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却从来不顾孩子是否真的发自内心热爱学习,是否真的能够撑得住这么大的压力。

小学生:为了妈妈高兴而学

琪琪是资江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这个活泼的小男孩学习成绩在学校中等偏上,然而他却开心不起来。

琪琪说,他每天最开心的时间就是待在学校的几个小时,因为课间可以和同学一起玩耍,只要放了学,就总是没有一刻清闲。

原来,琪琪放学后,每周一三五都要到一家钢琴学校练钢琴,二四六就要去练习乒乓球,吃完饭以后要写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爸爸妈妈还会额外布置一些作业。周末,他也要奔波在各个培训班中,几乎没有一点玩耍的时间。

被问及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时,琪琪说,爸爸妈妈工作非常辛苦,他们说努力赚钱就是为了让自己以后考一个好大学,“看着爸妈那么辛苦地工作,只要能让他们高兴,我就愿意去学。”

高中生:为了考上好大学而拼

每天晚上10时许,在我市各中学门口都可以看到,学生们一个个背着沉重的书包回家。考一个理想的大学,这几乎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共同目标。

高三学生瞿思敏说,从小到大,自己就只知道读书,所有的人告诉自己,什么事情都不要管,只要一心学习就可以了。读初中时,父母说,只有成绩优异才能进市重点中学,自己便朝着家人期待的方向努力着。进入高中后以为会轻松一点,来自学校和父母的压力却更大了,老师和父母都说,只有考上好大学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瞿思敏说,从小到大,她最喜欢的就是舞蹈,却不得不放弃爱好,每天一心扑在枯燥的学习中。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快点参加完高考,到大学里拓展自己的爱好。

专家:劳逸结合不是“不务正业”

随着孩子们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家长们似乎越来越难得与孩子一同在晚餐后进行有效的亲子互动,甚至在有些家长看来,这根本就是“不务正业”,他们往往让孩子除了埋首于学习,再无其它活动。

北塔区状元小学的龚慧老师表示,孩子平时的学习压力大,主要是没有合理安排好学习的时间。家长应该帮孩子合理规划学习和活动的时间,让孩子做到劳逸结合,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才更有帮助。想要给孩子减负,最好是设定好每天的学习时间,不要过度超时,以免影响孩子的学习动力和学习效率,也可以利用假期带孩子参与户外活动,让孩子的身心得到释放。

(记者 陈星 通讯员 唐明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