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打造“南牛北羊”奶业发展格局

【时间:2016-11-17 1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马 晶 封明海【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马晶 封明海)11月11日,城步羴牧牧业有限公司五桂牧场内,来自陕西的400只萨能奶山羊正在“新家”撒欢。随着西岩镇五桂奶山羊基地的建成投入使用,该县确定的“南牛北羊”奶业发展格局初现雏形。

为发展奶山羊产业,该县于2015年底引进并组建起羴牧牧业有限公司,确定3年内在全县建设3个“千头级”奶山羊生态示范牧场及10个“百头级”奶山羊示范牧场。目前,五桂牧场、太坪牧场和江头司牧场已纳入全县重点项目,五桂牧场已完成泌乳羊舍和青贮仓库建设。为实现奶牛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该县积极开展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场)建设,坚持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免费到集中挤奶站挤奶、统一饲料配送、统一奶牛保险、统一疫病防治和配种。目前,全县已建成奶牛小区16个,5个集中挤奶站已运营,其余11个已竣工。

该县还积极落实一系列优惠政策,推进奶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重新修订《奶业发展条例》,对生产合格的鲜奶实行补贴。县财政每年还安排300万元奶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奶业生产技术培训、疫病防治和配种繁殖。对奶牛重大疫病的防疫全部实行免费服务,确保免疫率100%。县里为农户和养殖场建立奶牛健康档案,同时在奶制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上采取措施,严把生鲜乳、鲜奶质量安全关。

2015年该县实现奶业加工产值4000万元,共收购生鲜乳5041吨,奶农户平均总收入实现4万元。截至目前,该县10个乡镇(场)、102个村(居)共2200户农户饲养奶牛1.85万头。

该县顺势而为,敲定投资上亿元建设2000头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同时加快步伐建设首个“千头级”奶山羊生态示范牧场。按照规划,该县至2020年奶牛机械化挤奶率达到100%、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全县奶业总产值有望过20亿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