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石成长记

【时间:2016-11-18 13:5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字体:

“他的画作,墨有韵味,笔有骨力,继承了传统水墨画的精髓,同时也有自己的一些创造,形成了空灵大气的风格。” 这是省老年书画家协会艺术指导莫球葆对谢祚强的评价。这位自学成才的青年画匠,用他的勤奋和执着,诠释了一种不为名利,潜心钻研国画艺术的工匠精神。

两根碳精头开启的美术梦

谢祚强出生在新邵县坪上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儿时贫寒的家境至今让他记忆犹新。“我父亲是一个乡村教师,但一直体弱多病,所以在我的印象中,我们家过得很拮据。”谢祚强说,上初中时他还是穿着姐姐的旧衣服去的,因为那会很单纯,也不怕别人笑话。虽说童年生活很单纯,很快乐,但接触到艺术方面的东西还是很有局限。年幼时的他特别喜欢小人书,能从里面找到无限的乐趣。

一次去涟源姑姑家的经历,为他单纯快乐的童年打开了另一扇窗。“我表哥当时在涟源钢铁厂的幼儿园参加书画培训,我就跟着去玩了。”谢祚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我看到美术老师在教大家画素描,觉得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敬佩那个老师,梦想着长大后能成为那样的人,就要了两根画素描的碳精头带回了家。”往后的日子,谢祚强对这两根碳精头如获至宝,没事就对着家里的连环画开始临摹,渐渐的也开始找些小伙伴或实物进行写生。“到初中的时候,我就基本能把人像画的惟妙惟肖,一次我把我的画挂在房间,母亲还以为我是从外面买来的,当母亲得知这是我自学的素描后很是诧异。”谢祚强感慨道。

 画童成了专职美术老师

 正如谢祚强的艺名野石一样,他自学画画的经历,就犹如一块在田野里任凭风吹日晒的石头,靠着坚韧的毅力在默默成长。他不追名逐利,不显山露水,二十多年如一日默默地挥洒着手中的画笔,致力为传统中国画的传承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1991年师范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坪上镇一个偏远的乡村学校教书。“我那时候工资大部分用来买了画画的工具、颜料和书籍,小时候没有这条件,现在终于实现了。”但当时信息闭塞,所能接触到的东西也非常有限,对于一个连宣纸都没见过,墨色怎么调都不懂的毛头小伙来说,要画好中国水墨画是何等的不易。所以在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他大多业余时间也只是练练书法,但这无形之中给他以后的绘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97年谢祚强被调入邵阳市城郊一小学教书,开始接触了电脑,海量的美术信息让他如痴如醉。从此,他一有时间便扎进了电脑中,在互联网上尽情的吸取营养。从不会用笔到挥洒自如,从不会用墨到墨韵淋漓,每一点点的进步都让他欣喜不已。后来学校发现了他在美术方面的特长,就让他当起了专职美术老师。“这是我儿时想都不敢想的梦想,把自己的兴趣当做了工作。”谢祚强感言,儿时的梦想照进了现实,让他更坚定了追逐自己梦想的信念。

      多方学艺终成匠

如今的谢祚强正在潜心学习写意花鸟画,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画功,他虚心向湖南省老年书画家协会艺术指导莫球葆老师及邵阳其他知名画家请教。同时通过网络系统学习了《芥子园画谱讲座》、《跟徐堪学国画》、《郭石夫大写意花鸟画》等系列讲座,博采众长。二十多年的潜心学习,让谢祚强在邵阳画界崭露头角。近年来,他的花鸟画在《邵阳日报》、《邵阳晚报》刊发十余次。其中他创作的《雄风》和《庭院小景》被收藏在邵阳日报三十年报庆特刊当中。

邵阳市花鸟画协会主席刘国志对谢祚强为人和画作也是赞赏尤佳, 他评价谢老师性情开朗,作品优雅脱俗,在当今这个浮躁的时代实属不易。面对各界的好评,谢祚强对自己的创作之路有着更清醒的认识。他常说:“中国画博大精深,尤其是写意画,讲究的是气韵生动、文化内涵。你的画功再好,没有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做铺垫,始终只能是个画匠。唯有不断的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博览群书,沉淀下来,充实自己,才能做到人画合一。”他还表示,他心中最敬仰的是中国清华美院的霍春阳教授,等他攒够了学费,一定要去拜他为师。(记者 童中涵)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