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辛苦”就是一种形式主义

【时间:2016-11-18 16: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四权【字体:

自打有了微信、QQ,各种“晒”就层出不穷,最近发现身边的“晒辛苦”特别多,而“晒辛苦”晒得最厉害的是党员干部,不知道这些“晒辛苦”的人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以大义凛然的苦逼感来寻求认同感,或许吧。说实话,对于“晒辛苦”的行为,我是深恶痛绝的。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状态:加班进行时,附上一张图;开会,好像来早了,会议室还没有人,昨晚11点才下班,有点困,附上一张图。开会晒图都很常见,我甚至见过有领导去单位值班,路上看到有人在路边烧垃圾,就用手机拍下视频发朋友圈说“周末下村中……”,我的天啊,明明已经11点50了,就为了去单位吃顿中饭,还让人误以为他在下村。还有的晒药单,表示为单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晒家人病了,因工作未尽照顾家人之责而悔恨的等等,让人见了,哭笑不得。

在社交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晒辛苦者不在少数,如果你是真辛苦,晒晒图倒不让人那么反感,可你是吗?晒得多就是干得多,晒得好就干得好吗?当别人忙得连水也顾不上喝时,你溜达一圈,咔嚓来张图,在朋友圈发布“做不完的工作”。又比如同样都是加班,人家12点才干完活,你未必干了多少正事,磨蹭到11点,发一张马路照:“这个点下班路灯还坏了”。更有甚者,在流感频发的季节不幸中招,于是逮住机会,今天晒病历,明天晒药片,后天奉送一张口罩柔弱自拍,引得领导同事纷纷表示慰问。

董仲舒曾在《士不遇赋》里说:“虽矫情而获百利兮,复不如正心而归一善。”但在晒辛苦者来看,这是out了,不聪明,既可矫情又可获利,何乐而不为?曾有人抛出过这样的职场建议:“你得让领导知道你在干什么,当闷头苦干的老黄牛没有前途。”

我曾问过一位领导,对晒辛苦者怎么看。他说:第一、如果一个领导要靠下属晒辛苦来评判工作质量,那是领导的失误。因为也许大家都很辛苦,有时间晒图的人,肯定不是真正辛苦的那个。第二,如果一个下属在做事时总是表示自己有多辛苦,多不容易,他可能会怀疑他的能力。毕竟,别人都没说什么,他怎么毛病这么多?第三、领导最关心的是结果,过程当然重要,但汇报工作就行了,不是汇报辛苦。虽然会哭的孩子有糖吃,但不是自己的糖,吃着了也未必舒心。大家都不是傻子,时间久了,自然知道你是什么人。若是自己真有两把刷子也就算了,怕的是本来就只会点花拳绣腿,在安全感缺失的情况下,只得加倍晒辛苦,唯恐别人不知道自己在工作。

事实上,“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凡是跟工作有关的事,皆是分内事,用不着浓墨重彩,昭告天下。干得出色,同事领导自然会认可。这世间多数人都是在寻求温饱与前程,没有人真的不求回报。只是,再怎么争,都得有个节操和底限,否则,长此以往,必犯众怒。

我们都知道,这些“晒加班”“晒敬业”“晒成果”等“晒辛苦”的行为是不能和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却默默无闻的“真辛苦”划等号的。当“晒辛苦”成了“作秀”,这种投机取巧的工作态度是值得我们深思的。我们的微信好友中,不仅有家人、朋友,更有我们领导和办事群众。把自己“五加二”“白加黑”工作的敬业精神晒给领导和群众看,在领导面前“混脸熟”,在群众跟前“秀业绩”,借此谋求个人发展的机会、夯实群众基础,这种投机取巧的方式最终会让人反感。

如果工作扎扎实实做到位了、真真切切见了成效,还需要靠晒来引起关注吗?“嘴上千遍不如行动一遍”,与其朋友圈“晒辛苦”,不如踏踏实实的“真辛苦”。脚踏实地勤恳工作的人往往比投机取巧谋求发展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就与收获。工作业绩并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更不是靠朋友圈“晒”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做出来的。偶尔加几次班、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一点点成绩就想要“晒辛苦”“晒功绩”“谋发展”,这是一种浮躁的表现。身为党员干部,只有舍弃“晒辛苦”的“面子工程”、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多一些牺牲精神,多讲奉献,才能赢得群众对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我们的工作才能更顺利有效的开展。

与其仰望星空,不如脚踏实地;与其朋友圈“晒辛苦”,不如踏踏实实的“真辛苦”。唯有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完善、充实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积极性,才能在工作中取得更为突出的成绩,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理解和认可,才能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点赞”。(陈四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