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照顾前夫公婆15年

——记洞口县醪田镇温家村“好媳妇”李青容

【时间:2016-11-22 09: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谢定局 姚川石 李彬之【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定局 姚川石 李彬之)“像李青容这样的好媳妇,别说是在我们村里,就是放在整个乡里、县里也是能够数得来的。换作是我摊上这么一个婆婆,做不到像她这样15年不离不弃。”初冬季节,走进洞口县醪田镇温家村杨家塘组,聚拢过来的邻居大嫂们说起“好媳妇”李青容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

命运多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我至今难忘小时候的苦日子,六岁那年父死娘改嫁,餐餐吃红薯饭,尝尽了生活的苦。”今年48岁的李青容娘家在隔壁的水东镇。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984年,年仅16岁的李青容经人介绍,认识了隔壁隆回县横板桥镇南冲村22岁的周述平。周述平的父母因家中人口多,就将他过继给了没有儿子的同组大哥。周述平的继父母是组合家庭,继母带过来一个女儿后来又生了一个女儿。

“他们家的日子也不好过,我至今记得经常用煮饭的米浆炒菜,两个老人身体也不好。”回忆起初嫁的情景,李青容仍记忆犹新。性格倔强的李青容还是抱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用稚嫩的肩膀撑起这个家。随着两个小孩出生,家庭的负担愈加沉重。为生计所迫,李青容两口子加入了南下打工大军的队伍。

“他不仅自己不工作,还把我寄给孩子的学费和还贷款的钱都输了。”贫贱夫妻百事哀,前夫周述平的赌博恶习曾带给她无尽的伤痛。

屡遭厄运,对公婆始终不离不弃

磕磕碰碰,时间很快到了2001年。这年夏天,原本年轻力壮的周述平突发脑瘤,很快病情加重。

“他瘫痪在床不能自理,我服侍了他两个月,还是在那个下雪天走了,当时大的孩子读初三,小的还在上小学。”坚强的李青容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料理完周述平的后事,为了两个孩子的学费和年迈公婆再次选择外出打工。

“生活压力这么大,我也想找个可靠的肩膀!”为了减轻生活的压力,不断有人劝她再找一个。这时一起工作的一个隆回工友走进了她的生活,天性善良的李青容一步步走进了他精心设计的“陷阱"。

“他也喜欢打牌赌博,没想到我的命这么苦,生活了三年却换来了伤痕累累,最后草草分手。”说起这个曾经带给她伤痛的男人,李青容潸然泪下。这个离异的工友在儿子出意外后,竟然逼迫已做结扎手术多年的李青容重新手术,为他传宗接代。经过数次手术,并没有成功,但李青容的身体却垮掉了。

“有时身体吃不消了,就花钱请人代为照顾。就是我和她那个嫁在附近的女儿轮流照顾她。”她始终放不下周婆婆。2013年初,周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最后只认识李青容和她的女儿了。为了照顾好老人的生活,李青容隔三差五给她送生活物资,为老人洗衣做饭,依然不离不弃。

重组家庭,共同担起赡养义务

“相似的经历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我就欣赏她孝敬老人的善良品德,这么多年对老人不离不弃。”2005年下半年,李青容经人介绍认识了在某工地干施工员的宁大哥。

“我们第一次打电话,就通话一个多小时,我认定了他是我今生风雨同舟的人。但照顾我那边的婆婆是先决条件,他想都不想就答应了。”说起与宁大哥的相识,历尽沧桑的李大姐满脸幸福。

“她都不能自理了,她两个女儿也不照顾她。我只好把她接到家里来照顾。”为了方便照顾周婆婆,李青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李青容十五年如一日孝敬前夫家的老人,我们都想把自家的儿媳叫过来,好好向李青容学习呢!”  当年给宁大哥家搞装修的师傅见证了李青容不可思议的善举。“当时那个婆婆性格很爆的,经常在家里骂人。还把大小便都拉在地上和身上,都是李青容给她换洗,这样的好媳妇非常难得啊!”

“也是冥冥中的注定,这次老人离世,刚好我请假回来。为了给老人风光下葬,我延长了假期,送老人最后一程,也兑现了我当初的承诺。”11月中旬,99岁高龄的周婆婆在李青容的悉心照料下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在家休假的宁大哥尽心尽力,和李大姐一道披麻戴孝,给李大姐15年来的坚持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和宁杰是自由恋爱,虽然日子依然清贫,但一家人却总能够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妈妈和爸爸都通情达理,尊重我们的意见。我们以后也会同样孝敬他们的。”2012年,李青容的女儿周雪花和宁大哥的儿子喜结连理,成为当地一段津津乐道的佳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