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要增强“四种意识”常怀“四心”

【时间:2016-11-24 14: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莫俊【字体:

近日,人民网刊文《“扶贫干部”习近平》,从一个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掌舵者,扶贫始终是习总书记花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当前,脱贫攻坚正如火如荼开展,时间紧、任务重,要按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扶贫干部是关键,需做到增强“四种意识”常怀“四心”。

增强政治意识,常怀公仆之心。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精神上“常补钙”,思想上“多提神”,行动上“不越轨。“位卑未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当年焦裕禄顶风冒雪把救济粮款送到贫苦农民手中时称“我是您的儿子”;孔繁森将自己身上的毛衣脱下来给挨冻的藏族老阿妈穿时,也称“我是您的儿子”;习总书记在宁夏泾源县杨岭村考察扶贫工作时,村里老人不认识他,问“怎么称呼您?”,他回答“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扶贫干部作为脱贫致富的引路者,常面对扶贫工作任务重、条件及生活环境艰苦等困难,在落实工作时需要付出大量心血,这就需要扶贫干部常怀公仆之心,甘愿做人民的勤务员,全心融入群众中才能做到察民情、解民难、谋民利,找准“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才能精准拔“贫根”。

增强大局意识,常怀奉献之心。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把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对扶贫干部而言,脱贫攻坚共赴小康是当前最大的大局,要学习爱洒边疆的好书记孙炳生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沈浩为服务“三农”建设大局竭力发展小岗村的改革创新精神。常怀一颗真诚为民服务之心,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正为贫困群众想问题、谋利益、办实事。

增强核心意识,常怀敬畏之心。曾国藩曾说:“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近日,湖南省纪委通报了扶贫重点县26起“雁过拔毛”典型案例,其中截留私分、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涉农、民生、扶贫等财政专项资金等问题均被通报,相关当事人得到了严肃处理。基层扶贫干部,尤其是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一把手,官职虽不高,但在执行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有着关键的作用。这就要求扶贫干部必须要对党纪国法心存敬重和畏惧,对手中的权力心存敬畏,严格执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规定,不为权所惑、不为利所诱,才能用好权、为民谋利。

增强看齐意识,常怀担当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说过:“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敢于负责担当是扶贫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更需要扶贫干部敢于担当,认真落实每一个扶贫项目、每一项帮扶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四心”是一面明亮之镜,常照照,就会找到不足;“四心”是一座警钟,常听听,就能防微杜渐。扶贫干部只有增强“四种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常怀“四心”,才能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莫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