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素质 新高考改革不得不说的重头戏

【时间:2016-11-28 09: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超 蒋太政 罗腾浪【字体:

这段时间,在邵阳市各中小学校,“2016年度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选报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今年的这项评选,由于一项即将推行的新政而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

省政府于今年3月印发的《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指出,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17年在部分市县和学校进行试点。和现行的高考制度相比,此次高考综合改革将改变“唯分数论”,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这在历次高考制度改革中是从未出现的。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林宏华将此次高考综合改革称为高考改革继考试改革、自主招生试点之后的第三阶段——综合素质评价阶段。

众所周知,教书、育人是学校最重要的两个职能。然而,受一直以来“一考定终身”这一人才选拔方式的影响,“教书”的作用被不断放大,学业成绩尤其是直观的学科分数成为了大多数师生所追求的首要目标。对“智育”的过分关注,直接导致了“德育”的地位开始出现下滑,“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更是难以实现。

这样的现象,对于一直以来德育工作都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的邵阳来说,犹如切肤之痛。纵观邵阳教育近年来的发展,德育工作一直是邵阳教育事业中的一张靓丽名片,“法制副校长”、留守儿童“代管家长制”等一系列德育创举都是从邵阳走向全国的。

继承深厚的德育底蕴,如何让德育工作冲开“唯分数论”的包夹,重回学校育人的重要轨道,是近年来我市所有德育工作者一直努力的方向。然而,尽管我市的德育工作者想出了不少的办法,祭出了不少德育新招,但在人才选拔机制,特别是评价机制没有改变的当下,也很难闯出一番新天地。

在本次高考综合改革中,综合素质评价首次作为参考条件,被纳入到人才选拔之中,这势必将学生综合素质形成与提高的重要手段——德育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今年秋季开学至今,我市在各中小学校已先后组织开展了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培训、青少年禁毒知识网上答题竞赛等一系列全市性德育活动,接下来,还有即将开展的“学法知法·书香校园”中小学生知识竞赛、青少年国学知识大赛……与此同时,各中小学校的德育工作者们结合学校、学生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正是看到了德育工作者们的不懈努力与执着追求,也为了适应我市2021届高中毕业生将参加“3+3”模式新高考的改革方向,动员和激励各地各学校的广大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市教育局才组织开展了本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活动。

这,正是我市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而放出的第一招。(李超 蒋太政 罗腾浪)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