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爱心志愿者驱车360公里”享路途美景 送真情“

【时间:2016-11-30 09: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邓美华【字体:

“打牙祭”时,“英雄”陈立豪亲手为大家做菜。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邓美华)11月27日,周日,记者陪同邵阳市区五位爱心志愿者来回驱车360公里,前往绥宁县瓦屋塘镇三星村六组为贫困学子袁娟(化名)奉献爱心。一路上,乡村美景与爱心故事互相交织,样样式式触及心灵最柔软的地方,让记者充分感受到:爱心奉献,本身就是一次极其美丽的人间行走。

人间美景无处不在

三星村六组坐落在雪峰山脚,从市区奔赴该村,要经过高速公路、县道、乡道、村道和组道。无论是高速公路上一闪而过的广阔田野,还是其他各种小道上出现的深山小村、绿荫弯道、古树落叶、冬日野果等,无不成为旅途中邂逅的美景。尤其是那红艳艳的沙棘子和野山苞,或者绿莹莹的野生冰凉粉果子,不时引来同行的爱心女士的阵阵欢呼。她们踉跄着扑向野果,早忘了讲究卫生,摘到野果就直接丢进嘴里。只有等自己吃饱了,才想起自己今天毕竟不是孤家寡人,于是再摘一捧野果,带回路边给被晕车折磨得半死的闺蜜品尝。

人间大爱感人至深

这次远赴绥宁奉献爱心的志愿者队伍由陈立豪带队。陈立豪,祖籍北塔区茶元头乡(现并入新滩镇街道),在绥宁生绥宁长,自诩百分之百的绥宁人。他先在绥宁多个系统工作,现在市林业局上班。2014年的一个夏天,陈立豪在市区资江南路冒死从一名行凶者手中夺下一把带血的尖刀,一举救了三条人命,由此先后被市、省评为当年度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在用奖金资助优秀贫困学子求学的过程中,陈立豪偶然与瓦屋镇三星村的袁娟结成了帮扶对子。

袁娟父亲早逝,母亲独自一人带着他们姊妹四人艰难度日。作为家中老大,袁娟一边刻苦学习,一边想方设法捡破烂、卖山货补贴家用。自从2014年底得到陈立豪的巨大支持后,她的学习成绩更加出类拔萃;2015年底,袁娟再次准时收到陈立豪的资助;今年初中毕业后,袁娟以优异成绩被株洲八中创新班录取,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将这一喜讯告诉了陈立豪,于是迎来了陈立豪等人这次袁娟家乡之行。

“我们不能把爱心款直接送到株洲八中去,因为袁娟已经16岁了,可能自尊心越来越强,我们还是将爱心款让她家人转交为妥。”陈立豪说。

人间真情温暖无比

带着长途跋涉的疲劳,在三星村六组,陈立豪一行将一笔不菲的爱心助学金交到袁娟妈妈手中。按照原先的计划,陈立豪一行五人准备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用自带的食材进行野炊。这可惹恼了两个人:一个是袁娟妈妈,她把众人捐助的爱心助学金往陈立豪怀里一塞,说:“如果你们连饭都不吃我家一口,那就请你们带着钱回去吧!”另一个是村里的老书记袁仕清,他是陈立豪在绥宁工作时结下的朋友,只见袁世清粗着脖子对着陈立豪不停大喝:“如果你们自己在外做饭,下次我去邵阳就再也不登你陈立豪家的门!”最后,盛情难却,陈立豪等人决定,由袁仕清将他自己早已准备好的半边黑山羊和袁娟妈妈宰杀好的鸭子凑到一块,大家一起去袁仕清家“打牙祭”。

“真的,我去过许多地方,很少碰到这么热情好客的人,也很少吃到这么好吃的乡里土菜!”一位同行的爱心人士感慨。

诱人的野山苞。

罕见的野生冰凉粉果子。

熟透了的沙棘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