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做“三为”好干部

【时间:2016-12-13 15: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汤芳【字体:

前期,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在讲到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作风时,以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的剧情举例,五问“为什么”,指出当前干部队伍作风总体是好的,但也不否认,电影反映的类似的人和事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就得要身体力行,具备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巨大勇气,做敢为善为有为的“三为”好干部。

永做“敢为”好干部。作为一名好干部,首先就得要“敢为天下先”,人民赋予权力给我们,就得要“敢为”去创新。在中国历史上,敢为天下先者比比皆是。神农氏冒生命危险,尝遍百草,创出古今未有之事,使后世子孙享福延寿;苏轼不拘前人,创立了遒劲的“豪放派”词风,使宋词大放异彩;欧阳修曾效仿白居易的散文,又有创见,独成一家;相反,他的诗虽有白诗的韵味,却少有自己的风格,只能“泯然众人矣”。可见,“新”赋予一切事物以生命力;只有创新,才能顺应时代、顺应规律。十八以来,我国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就包括“创新”,足以说明创新的重要性。对于一名好干部来说,言外之意就得“敢为”,得要真正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正义感、是非观和原则性,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宗旨观念不含糊,真心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谋福利。

永做“善为”好干部。“善”就是与人和善,和善的干部才能被老百姓所铭记;“善为”就得善于作为,善于为老百姓服务才能获得百姓的拥护和认可。作为好干部,就得要“善为”,善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方能从中找到乐趣,从而去真正实现人生价值。做到善为,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水平。只有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对于中央以及各级的重大方针政策、规章制度,要熟记在心,落实于行,把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法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行动之中。又要广泛涉猎各行各业的业务知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带领群众,推动工作。二是要敢于实践,不断提高各方面综合能力。善为关键是实践,实践就要敢于在艰苦卓越的环境中历练培养自己,前往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磨练自己,锻炼为“多面手”、“全能手”和“好帮手”。

永做“有为”好干部。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的五个“为什么”,认为出现这五个“为什么”根源仍然是“为官不为”,反映出干部担当精神、担当能力上存在问题。不作为,成为部分干部的通病,自认为“为官一任,安全度过就好”、“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有一部分干部情愿做一辈子“太平官”,也不去为老百姓做一件实事、好事,拿着国家的俸禄,图于安乐。长期不学习,一切听文件、指示;不求有功,只求无过;不涉险滩,明哲保身。对此,中央明确提出严处“不作为”干部。因此,要想成为人们称赞的好干部,“敢为”首当其冲,得要勇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办大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群众利益无小事,影片《我不是潘金莲》反应的虽是民众生活中的“小事”;随后折射出来的五个“为什么”,给我们广大干部敲响了警钟。因此,要想成为一名好干部,就需要我们干部以民生无小事,时刻做到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敢为善为有为,永做无愧于人民的“三为”好干部。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长阳铺镇人民政府 汤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