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黄沙冲村“第一书记”刘骁璇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6-12-13 15: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朱跃权【字体:

编者:刘骁璇是邵阳市纪委的一名正科级干部,作为派驻对口扶贫帮扶村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办事处黄沙冲村的扶贫“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下情上达、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精准第一、实干第一、发展第一”要求,扑下身子长驻村里,埋头苦干精准帮扶,与村委会干部一起,帮助建档立卡,真扶贫,谋发展,一帮一,面对面。走村户,问寒暖,使黄沙冲村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驻村扶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朱跃权)“今年以来,邵阳市纪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对照‘五个坚持’、‘六个精准’、‘七个一批’的扶贫要求,扶真贫、真扶贫,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64户210人全部脱贫,使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让我村成为武冈市脱贫致富的‘先进村’,在此,我代表全村村民向邵阳市纪委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感谢邵阳市纪委驻黄沙冲村扶贫工作队长曾湖湘处长和第一书记刘骁璇科长的辛勤付出”。这是12月11日上午“第一书记”刘骁璇组织召开的黄沙冲村全体村民会议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唐漠成发自肺腑的发言,迎来了全体村民的阵阵掌声,这是邵阳市纪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的一个真实写照。“扶贫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驻村扶贫以来,对扶贫工作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刚开始担任第一书记时还有很多顾虑,现在完全没有了。现在每天只想怎样去发展产业、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尽快脱贫、过上好日子,能为村里办点实事,我真的很欣慰,憧憬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成为小康村,这中间有我的汗水,也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我感到人生很有意义”这是刘骁璇在扶贫会议上的真心发言。

刘书记刚进驻村子时,村民都以为他是来完成任务、随意了解一下情况就走,对待他的访问都很冷淡。但他一待就是一年,跋山涉水,吃住在村,眼看着全村64户建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村民也慢慢打心底里尊敬这位“第一书记”。针对建卡贫困户居住环境条件差的问题,他积极地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针对贫困户无收入来源,村委会还挑选了部分建卡贫困户村民担任专职清洁员,每人支付劳务费,每天维护路面清洁,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为落实相关扶贫政策到户,在政府各项补贴和帮扶资金下达后,他挨家挨户的去走访落实,确保每一分补贴都交到老百姓的手中。对村里的贫困户,他格外关注。

黄沙冲村,位于武冈市迎春亭办事处的东南部,是邵阳市纪委的扶贫联系点。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总面积5997亩,252户928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10人。该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差;人均耕地面积少,水利资源差;历史积累少,基础设施差;农民增收少。产业发展差,“四个差”之下,该村贫困发生率高达22.4%,成为“贫中之贫”。“每个贫困户致贫原因不同,贫困程度不同,帮扶措施也应该不同。在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对症下药,切实帮扶到每一个贫困户”。结合黄沙冲村地理位置、水利资源、基础条件、发展情况等实际困难,市纪委扶贫工作队开好“七副药方”对症治疗“贫困疾病”。12月8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广雁深入黄沙冲村走访贫困群众,向扶贫工作强调精准扶贫的要求。


发展生产帮扶一批。扶贫工作队引导当地农户种植红薯120余亩、罗汉果20余亩,其中25户贫困户纳入特色产业项目种植范围,预计每年每个贫困户能增收5000余元。明年将在此基础上整合土地,下种红薯150亩,罗汉果100亩,红心柚200亩,将全村贫困户纳入特色种植范围,实现贫困户脱贫。

危房改造帮扶一批。2015年改造D级危房7座,2016年改造D级危房3座,共为10户28人的贫困户解决了住房问题。

发展教育帮扶一批。2015年为15名在校学生争取贫困学生助学金12500元,为15户贫困户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的问题。2016年组织开展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中为21名在校学生解决助学金10500元。


社会兜底保障一批。通过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多次排查核实,按照农村低保政策规定程序,将不能用其他手段进行帮扶最困难的18户35人家庭纳入了社会兜底保障,这些贫困户每月人平低保金达到220元,实现最低生活保障。

2016年11月以来,邵阳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邓广雁带队组织干部开展三批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进行慰问走访,共慰问贫困户43户,资助贫困家庭医疗金24500元。同时,投资36万元新建了村标准化卫生室,购置医疗设备10余万元,使当地群众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障,预计每年将为每个贫困户节约医疗开支500余元。


刘书记结合该村的实际,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利用荒山以及村部、卫生室空地建设集中型光伏发电站,建设单位容量600KM+N的村级集体型光伏系统,项目总投资56万元。建成后光伏发电项目一年预计可发电55200度,预计每年可创收5万余元。


为务实基础设施建设,驻村扶贫工作队先后帮助村民维修山塘2口、水毁公路1处,筹划新建黄沙冲村至原老屋村公路项目和村服务平台建设,让电商发展落户黄沙冲村。市纪委扶贫工作队主动联系了武冈市和旺食品有限公司和罗汉果种植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并承诺保底价收购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如今贫困户靠辛勤种植罗汉果、红薯增收致富,成为“脱贫生产自救”的主力军。


有了好项目,关键还是要督促落实。邵阳市纪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协调武冈市扶贫办、水利局、交通局等职能部门,多次召开项目推进碰头会。黄沙冲村至今未通自来水,农业项目发展受到限制,村民生活十分不便,根据前阶段设计确定的水源方案,预计投入资金80万元,年前争取动工,黄沙冲村至原老屋村公路,目前已完成毛胚和铺沙,道路硬化及占地占土占田补偿预计资金56.2万元。目前7个在建或待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均在调度中稳步推进。“用心干,就能干出一番事业来,认真干,就能把事情干好。服务精准扶贫,路径不能有偏差,思路要不断深化,不脱贫就不撤队”刘书记如是说。作为一名从纪检监察系统到基层的扶贫干部,他也一直在琢磨,怎样发挥好职能属性,怎样践行好“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怎样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把民政的大爱精神落到实处。驻村扶贫的收获很大,对于如何当好第一书记,帮助落后乡村改变面貌,他的体会是:摸清底数是前提;选准产业是重点;提升硬件是基础;依靠“两委”是关键;感情融入是根本。一块块贫困户门上的爱心结对牌,一幅幅村部墙上的脱贫作战图,一本本结对帮扶档案册,一个个行走在帮扶路上的结对干部……武冈大地上的精准扶贫战役,已吹响决战冲锋号。


目前,邵阳市纪委扶贫工作队已结对黄沙冲村贫困户64户210人。工作队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两个确保”(即贫困发生率低于2%,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两个完善”(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完善)的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将黄沙冲村的“贫困路”走成“致富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