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言传 重身教 指引下一代健康成长

【时间:2016-12-14 14: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申彬【字体:

近日,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他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有一个非常疼爱他的奶奶。每天早上奶奶送他上学都会为他叫上牛肉面,然后当着他的面把她碗里的牛肉全夹到他的碗里,他习惯了奶奶对他这么好。

有一天,奶奶又端来两碗牛肉面,可是她的碗里没有牛肉,他很生气地说“奶奶,你为什么要偷偷吃掉分给他的牛肉?”“奶奶没有偷吃……”“那你就是藏起来了?”说着便到奶奶那碗里翻来翻去,把面条撒到桌子上,还是没找到,他更加恼火了,把筷子一摔,气呼呼的。他不知道奶奶在端面来桌上之前就已经把牛肉夹到他碗里来了,但是他就是不肯听奶奶解释。奶奶只好再叫一碗面,可是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老板不答应了。这下可好,他完全失去控制了,把桌子一掀,面全掉了。奶奶带着他回家找到爸爸,说了经过,爸爸拉着他来到面馆。“来三碗牛肉面!”面好了,爸爸当着所有的顾客,边把其他两个碗里的牛肉夹到他碗里,一边跟老板说“他们买的面,想怎么吃就怎么吃!现在,他们不想吃你的面了,哼!”接着便往面碗吐唾沫。

看到这里,大家肯定会对他们这一家嗤之以鼻的,他也不愿意发生这种事情。他想对奶奶和爸爸说:“如果你们真的爱我就不要溺爱我!”

家长应该教他成为尊老爱幼、讲文明懂礼貌的人。你们不需要对他那么“好”,好到他能随意对你们发脾气,好到别人做的一切都是错的,好到他无法分辨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好到他一旦没感觉你们好的时候会大闹天宫。这样真的是为他好吗?他永远是你们心中的王子,也仅仅只在你们心中他才是呀!他希望能友好地和其他朋友交流,他也希望能尊重您们,其实有时候他发火是因为他想知道你们的反应,如果你们及时的制止他,也许结果就不会这么糟糕了。

家长应该教他成为自立自强的人。可是他过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他甚至上个厕所都会等着老师来擦屁股。大家都笑他,可他真的不会做,只是习惯了等,会有人帮他解决这一切的。要是还小一点的时候,你们教会他,而不是每次都躬身亲为,他想他也学的会。

家长应该教他成为勇敢自律的人。他有玩小动作的习惯,老师上课他也集中不了精神听讲,他还喜欢拿小刀到处刻,还欺负女同学,大家都说他是大坏蛋,老师也拿他没办法。因为老师每次跟你们反应情况的时候,你们总觉得他没有受伤就敷衍过去了。你们可知道真正受伤的是他的人格,他知道你们爱他,但是他不希望你们溺爱到底。

笔者认为,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孩子终究要变成他自己,不能一直接受你们稀里糊涂的爱,让他变成稀里糊涂的人!孩子们,想成为什么样的自己,请选择好自己的成长方式,不要老大徒伤悲!(申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