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峰只对自己刻薄的骆驼

追记双清区地税局税政科科长陶加社

【时间:2016-12-20 09:2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通讯员 罗璘琦【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袁光宇  通讯员 罗璘琦)丈夫已经去世,但妻子不忍心关掉丈夫手机。每次,当不知情的纳税人来电咨询税务法规时,她总是强忍悲痛,告诉别人丈夫不在。

同时,作为一名资深的税收业务干部,她又代替丈夫耐心回答纳税人的每一个疑问。

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许多来电咨询的人得知他们拨打的电话机主其实早已离开人间,于是,人们感动了。12月14日,在这位电话机主辞世35天的纪念日里,人们向他的微信空间发去一支支表示深切悼念的白色蜡烛。一时间,一个“妻承夫志倾情服务群众”的温暖故事,通过网络传遍了三湘四水。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我们邵阳的双清区。通过这个故事,人们清晰看到了税务战线上“一峰只对自己刻薄的骆驼”。

一本从未用过的出国护照

一本崭新的、没有一丝折痕的出国护照,自丈夫陶加社溘然长逝后,一直被妻子谢菊红捏在手里。这本从没有用过的出国护照,凝聚着她对丈夫的无尽思念,也见证着她丈夫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结婚26年来,老陶很少陪我过回生日。今年是我五十岁整生,我提出要他陪我到东南亚去看看,终于获得他同意,于是办了这本出国护照。谁知第一次准备出发的时候,碰上省局下来督查,自然走不成;第二次准备出发的时候,又碰上他们科里的干部被临时抽调到国地联合办税大厅上班,结果又没走成。一拖再拖之下,我的生日早过了,最后直到他去世,这本护照都没用过一次。”谢菊红肝肠寸断地回忆。

提起陶加社的突然离世,双清区地税局的许多同事也是唏嘘不已。该局稽查局局长刘旭飞回忆;“11月8日,星期二,我们工作蓝信中保存的最后一条信息是陶科长发出的关于要有关人员第二天到市局参加培训的通知。谁知第二天,星期三,蓝信中就全都是悼念他的内容了。”

11月9日清晨,陶加社被发现在家里停止了呼吸,年仅52岁。“听说陶科去世,我飞跑进他家中,看见一个本子摊开在他书桌上,还看见医保卡、身份证等也放在旁边。后来听他儿子介绍,头天晚上陶科就感觉身体吃不消了,找出各种证件准备第二天去医院看病,但又放心不下第二天的市局培训,于是在一个本子上写了注意事项,准备转交给我去落实。”税政科副科长容红晖说。

陶加社1983年毕业于湘潭财会学校,从1994年10月起,在双清区地税局历任征收科、稽查科、综合业务科、税政科科长,是市地税系统资格最老的科长之一。在税务战线工作33年来,他多次将提拔晋升的指标让给他人,并三次主动放弃了进入市局工作的机会,为此,他妻子谢菊红在悼念微信中深情写到:

虽然,

他对我的一些承诺没有实现,

但我懂他。

他就像骆驼一样,

只对自己刻薄。

眼看着丈夫的同龄人甚至原来的下属都在事业上获得了长足发展,作为妻子谢菊红并不是一直毫无怨言。“每天回到家里,看到他总是不停地写写算算。有一次,我来了气,折断了他的笔摔在地上。他假装顺从,到了凌晨一两点钟又爬起来偷偷地继续写。其实,发了他那么大的火,我自己又何尝真的睡得着?结果只有装睡陪他到天明。”谢菊红说。

谢菊红心中埋藏着太多丈夫忘我工作的故事:“共同生活26年,我记得老陶中午只有一次比我下班早。那是2006年的一天中午,我进门后发现他的鞋子放在门口,结果找遍整个屋子,最后在被窝里找到了他。原来他胆结石发作,痛得实在受不住了才被迫回家休息一会。第二天,他切除了胆囊。”

一本税收法规的“活字典”

矮胖,温和,像铁匠铺里的铁砧板,在把自己捶打得更加结实的同时,也不断成就着他人。这,也许是陶加社的另一写照。

陶加社的生活极为简朴,除了统一发放的工作装,很少购买休闲衣物,但他却是水笔、键盘、台灯甚至座椅等办公用品的消耗大户。“在我记忆中,陶科的键盘是换得最勤快的。”双清区地税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反映。妻子谢菊红也说:“我家老陶的台灯几乎每一两年就要换一台。”这一切,都映衬着陶加社平日工作的辛勤。

陶加社喜欢对着税收法规的每条每款进行琢磨,尤其对税收法规的前后变化注意分门别类、归纳存档。今年5月1日营改增政策全面落地后,他就及时把新的政策总结为“八个问答”分发到局里的各个科室和各个企业,为业务过渡提供了基本的操作指南。

在同事中,陶家社就像一本随时可以查找的税收法规“活字典”。全局每一位机关或一线工作人员只要遇到税收方面的法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陶加社,而陶加社除了讲究面对面进行口头解答外,每次都还注重用文字方式展现法规依据。

对纳税人,他更是一部“活字典”。今年营改增后,一家房地产企业要对其土地增值税进行清算,如果通过社会中介事务所办理,企业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得知企业疑难后,陶加社带队上门进行辅导,期间还放弃了周末休息。经过3个多月整整100天的奋战,终于完成了清算任务,不光为该企业节约了20多万元,还对该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了一次生动培训。受得到陶加社热情服务的何止这家房地产企业?“今年营业税改增值税后,以前租金是交营业税,现在要改交增值税,我们财务人员一下子不知所措,陶科长就带领税政科的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我们,很快让我们适应了新的税收政策。”某大型超市的财务经理黄明辉说。

陶加社为国聚财不漏一分一厘应征之税,但也积极维护税收法规的威严,坚决落实减免税政策。某建筑公司是A级信用单位,双清区地税局按法规报经市局批准,不对其附征个人所得税。一次该公司在某县承包了一个工程,当时某县地税局对这家外来企业缺乏了解,坚持要对其附征个人所得税,获悉后,陶加社迅速给某县地税局送去了市地税局的批复,维护了税收法规的严肃性。

“在税收法规政策方面,陶加社既有强大的执行力,又有出色的创造力。”双清区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殷鹏评价。2014年,针对建筑业所得税征收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陶加社牵头组织起草了《双清区地方税务局建筑业所得税征收管理操作规程》,后来竟与上级精神不谋而合;2002年,陶加社率先提出对个体税收实行银行代缴税款,既能避免税务干部收到假币,又能方便纳税人,结果这一做法得到省地税局推广。

一位单位少有的“热心肠”

陶加社对工作热爱,对群众热情,对身边的同事也十分热心。

税源管理二科干部朱颂阳与陶加社是邻居。有一次,朱颂阳家养的狗走丢了,全家人找了好几天都不见踪影。后来有一天,陶加社忽然给朱颂阳打来电话,告诉他的狗在某地找到了。原来,听到朱颂阳家的爱犬丢了,陶加社一连几天到处帮忙寻找,没想到竟然真的被他找到了。

“今年10月28日,周五晚上,我在沪昆高速隆回段发生一起轻微交通事故,本来我没打电话给陶科长,但他不知怎么知道了,当晚连夜赶到隆回陪我。”税源管理一科科长陈建军介绍。

“我外公是在抗日战场上与日寇肉搏而死的国军将士,但一直没有获得‘抗日烈士’称号。2014年8月,台湾国史馆寄来了我外公抗日英勇牺牲的历史资料,陶加社科长闻讯为我家四处奔波,终于在2015年抗日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落实了我外公的名誉。”稽查局局长刘旭飞哽咽着说。

陶加社就是这样用细微的一言一行温暖着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陶家社的微信头像就是“学做人”三个字,然后下方标示着一句话:“人的一生都在学做人,学习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是没有办法毕业的。”在此座右铭的指引下,陶家社善于用坚持原则来帮助同事改进工作。2013年,双清区地税局推行绩效考核,陶加社扣了一位科长的分,引起这位科长的当面不满。事后,陶加社专门找到这位科长谈心,告诉他为什么会被扣分,以后如何改进。“我到现在才明白,陶科长当时扣我的分时,内心奔涌着多么深厚的同事情谊!”这位近年来工作出色的科长感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