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位老人“受邀请”“免费治疗”购买保健品索要收据被拒

【时间:2016-12-26 09: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彭颖异【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彭颖异)40多位老人收到保健品公司的邀请,来到邵阳市区南门口某宾馆9楼“开会”,享受“免费”诊疗。70多岁的市民李智(化名)在参加了两天的“会议”后,“心动”支付了500元购买其产品,但缓过神后,李先生意识到所谓的爱心工程并没有像宣传的那样“免费”。

“会场里面挂着‘宇航人集团斥资3000万鼎力支持爱眼工程走进社区’、‘全国爱眼工程,百万工程送光明’、‘航天医学眼病最新无创伤疗法——三维药透疗法’字样的横幅,放着音乐,气氛很火爆,第一天我们认识了嘉宾汪主任和北京顶级医院眼科专家粟博士,然后听了专家讲课,工作人员还给我们免费作了视力检测。”

“第二天我们按照安排来到公司位于火车南站附近的另外一个工作点,这位粟博士又讲了眼疾的危害和复明的重要性,还选了6名体验者上台,给他们口含颗粒型‘三维药透’,并在他们眼睛上喷洒了喷雾,又敷了眼贴,20分钟以后,体验者视力普遍好转0.2~0.3。下午我们被工作人员分别带进粟博士和汪主任的小房间进行一对一检查。粟博士使用一台先进的仪器扫描了我的眼部,并我让我自己观看电脑上显示的眼球血管充血图像和视网膜上附着的斑块分布情况,然后问我需不需要修复,当得知我没有钱的时候,身边陪候的工作人员主动申请为我拨付补助款,经过他们协商,最终决定将价值几千元的滴眼喷雾和眼贴960元卖给我,并且表示价值3万元的三维药可以为我先预留,等有钱再来取。”李先生说。

最终,李先生向工作人员支付了500元,并写下欠条拿走了滴眼喷雾和眼贴,但当李先生索要检查诊断书和药品收据的时候,却被工作人员以“没有”回绝了。

当晚回家后,李先生越想越觉得事有蹊跷。他认为:既然是‘百万工程送光明’,为什么有要收费呢?而且这么大的‘进社区’活动,应该由政府主办,或者至少通知政府和媒体前来,单由个体公司来承办,既不具备影响力,也不具备执行力,不是将这么好的活动机会浪费了吗?”脑中盘旋的疑问和工作人员拒不给出检查诊断书及收据的可疑行经最终让李先生产生了“被诈骗”的感觉。

●记者调查:

针对李先生的遭遇,记者首先拨打了宇航人集团办公室电话,向该集团求证活动的真实性。该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和一位主管活动的副总都表示:“总公司没有搞过类似活动,可能是产品代理商搞的。”并将一名胡姓全国代理商的电话提供给记者。但多次拨打后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在一家名为“39会展保健品”网站上,搜索到了关于内蒙古宇航人集团“锐视”产品开展活动的照片,活动联系人胡先生的电话与内蒙古宇航人集团副总提供给记者的胡姓全国代理商的电话一致。

但网上所述活动中,使用和销售的药品名为“锐视”牌,生产商为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责任有限公司制造,上面标有“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字样。而在李先生购买到手的同为“锐视”牌的滴眼喷雾和龙脑眼贴,大商品牌下有一行小一号的字体显示“日光龙脑”,且显示为南京日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品。

带着李先生的疑问和调查到的一些情况,记者咨询了市工商管理局大祥区分局和市消费者协会。市工商管理局大祥区分局公平交易股股长银益峰表示,就李先生所质疑的个体公司不具备进社区的资质一事,目前的法律没有明令禁止企业不可以主办进社区活动,工商局在执法时,主要看企业宣传的内容与口号是否与实际相符来判断是否存在违法现象。但该保健品公司以“宇航人”集团开展活动为宣传由头,却没有使用该公司生产的药品,针对这一现象,大祥区工商局已展开调查。

对目前保健品市场混乱情况和消费者购买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尹光东表示,消费者面对保健品应保持理性消费,“眼见不一定为实”,最好是去正规医院购买。尹光东提醒:消费者如遇到类似事件,可以拨打12315投诉或前往消费者协会咨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