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爱和责任:张书英十九载的坚守

【时间:2016-12-26 09: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杨钢强【字体:

图为张书英正在给陈新球抹澡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杨钢强)身材消瘦、黝黑的脸上刻下岁月的皱纹、一身农村常见的青布衣裳、满脸灿烂真诚的笑容……初见张书英时,她与普通乡村妇女没有太大差别。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看似弱不禁风的人,十九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卧床的丈夫,独自撑起了这个家庭的“一片天”。

不幸突至:飞来巨石支柱垮

在邵阳县黄亭市镇大田村,提起现年50岁的张书英,人人交口称赞。从青春年华的32岁到如今的50岁,岁月已然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迹,但她依然无怨无悔地守候着自己的家庭。近日,笔者造访这个贫穷的家庭。张书英面对造访时一脸油然而生的喜悦,丝毫看不出她曾经经历那么多、那么久的不为人知的苦难,淳朴善良的她不禁令人多了一份敬佩。

时光回到1998年9月14日,张书英的丈夫陈新球在村采石场工作,下午19时采石场在开石方放炮时炸飞两块巨石,将陈新球正在休息的工棚砸塌,陈新球与两位工友被埋工棚废墟下。几个小时后,陈新球被救出来时已临生死边缘。

这个消息对张书英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她安顿好年仅12岁的大儿子、8岁的二儿子及5岁的小儿子及多病的公婆后,便急忙赶到医院照顾丈夫。在张书英的真情呼唤下,其丈夫昏迷30多天后苏醒,但是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  

就在不少医生见陈新球腰椎完全性骨折致双下肢瘫痪,头部开放性骨折。病情十分危重,建议放弃治疗的情况下,张书英却始终不放弃一丝希望,一边带着小儿子,一边带着重伤的丈夫奔走在邵阳、长沙等地治疗,历经2年治疗后保住了丈夫的性命。

相濡以沫:劳累陀螺只为家

张书英回忆说,住院的二年里,她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为了给丈夫、三个幼儿加餐加营养,她自己吃最差最没营养的青菜、地瓜、杂菜等充饥,甚至有时就盐汤水吃几口饭填饱肚子,长期的营养不良导致她后来患上了严重的冠心病与肾结石,12年因肾结石病发住院,开刀拿出来的石头重达4两。

在丈夫伤愈接回到家里后,张书英遵照医嘱,每天给丈夫翻身、按摩、压尿、抠便,防止丈夫肌肉萎缩、生褥疮。同时,张书英还要耕作家里几亩农田、饲养几十只家畜家禽及蒸酒打豆腐卖,在无数个起早贪黑和默默耕作下,一家七口人的温饱问题暂时得到了解决,家庭状况也有所好转,三个孩子也从未落下学业。

每天凌晨5点多都会自然醒来,每两小时给丈夫翻身,每半天为丈夫按摩一次,从脚跟、腿部一直到上身;每三到四小时给丈夫压尿;每隔两天帮他排便;为防止丈夫肌肉萎缩、生褥疮及细菌感染,每天用热水抹三次澡……这样繁琐的“流程”,张书英一坚持就是19年。

陈新球告诉笔者,在天气较好的时候,张书英还会将他抱到凉床上,推着他到外面晒晒太阳。在张书英的悉心照料下,创造丈夫陈新球瘫痪卧床19年很少得褥疮的奇迹,现今的陈新球脸色红润,精神状况非常的好。

心如馨石:坚守真情赢美誉

丈夫陈新球出事那年,张书英才32岁,正值风华之年,如今一眨眼已经年过五旬,但是回想起过去点滴,张书英都历历在目,眉目之间还藏着一丝羞涩。

张书英告诉笔者,她也是黄亭市镇大田村人,只是和丈夫不是一个组,丈夫是大田村上石组的,娘家是大田村牛角冲组的,和丈夫陈新球结婚都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下促成的。当时与丈夫结婚根本就没有什么物质基础,结婚时丈夫只给她买了两身衣服;“在我看来,虽然当时都是父母帮忙做决定,但是这份感情却比自由恋爱来得更加牢固,我们只看好的,不看坏的,相互之间体谅最最重要。”

19 年来,张书英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这个家庭的“一片天”,一方面要照顾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丈夫,还要奉养年老多病的公婆,婆婆双目失明,尤其是患有肺癌的公公为治病花去近40多万,另一方面还要将三个儿子培养成人,并先后把三个儿子送到部队为国家国防奉献力量。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她十分珍惜和热爱眼下的日子。

言传身教:内心装满真善美

张书英和陈新球共有三个儿子,现在都已经是男子汉了。张书英说起让她很感动的事情,“三个儿子从小就会给他爸爸喂饭喂药,用热水帮忙给爸爸抹澡,有时陈新球胖了,我有时候抬不动了,全靠我儿子帮我。99年至07年,我在打豆腐和蒸酒卖,还喂了几十头猪,刚开始时每天早晨5点起来是大儿子帮忙烧火、提水、磨豆腐等,大儿子到县城读书及当兵走后,二儿子接手,二儿子读书当兵走后就是三儿子接手”,孩子的懂事和孝顺,让张书英也是满心内疚。

“最对不起的就是孩子们,陈新球出事时大儿子他才十二岁,正在长身体,可就是这样,每月几块钱的零花钱都舍不得花,好几年也没买过一件新衣服。”很多人问张书英是否后悔过,但她很坚定地说:“虽然他瘫在床上,但他活着就是给我和儿子一个完整的家。生活就是这样,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要勇敢面对,担负起自己的责任。”

张书英对丈夫19年的精心守护,感动了许多乡里乡亲。“我觉得我们本来就是夫妻啊,互相照顾是应该的,我要是不伺候他的话,他怎么办?时间长了也就不觉得辛苦。人总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吧!”采访过程中,张书英笑容始终洋溢在脸上。在翻看全家福时,张书英年轻时期的一张青涩证件照也珍藏其中。“这张是30岁以前拍的,现在都老了,不过还是有好多人夸我漂亮,是个大美女。”张书英打趣地说。

在张书英的感染下,长期卧病在床的陈新球也是十分开朗乐观。陈新球动情地说,“这辈子能够遇到她,是我最大的福气,是前世的福报,面对她的牺牲和付出,从内心里是深深的愧疚和亏欠,但是我只能用乐观和坚强回应,不要让她的付出受到委屈”。

笔者感言

岁月,将勤劳和坚守镌刻在了容颜上,将真情磨砺得无比金贵、无比钻坚。微笑,是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勇敢面对生活的“秘诀”,所以也得到了生活回应的微笑;婚姻,不是物质的多寡,不是浪漫与否,而是在困苦面前的同心携手,是心与心之间的感应,心与心之间的相知,是情与情之间的互相呼应。

图为张书英的家

图为张书英的家

图为张书英的婆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