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勤于下访

【时间:2016-12-28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东平【字体: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的群众上访有上升的趋势,使某些干部颇为头痛。但是仔细分析基层群众的上访,除了极少数无理取闹、要依纪依规依法处置以外,绝大多数人的上访,都是有一定理由的。有的地方为营造“大好形势”,打着“层层负责”、“落实责任制”等旗号,使用“压制”、“堵截”等办法对待上访者。其实,用这种办法处理上访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切实解决,不但不能营造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而且还可能激化矛盾,引发更大的上访案件。

群众上访是个“晴雨表”,哪里上访的人次多,就说明哪里存在的问题多;哪里重访案件多,就说明哪里的积案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众所周知,群众上访增多,不利于当地局势稳定,甚至影响到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那么,怎样解决群众的上访问题呢?干部树立群众观念,勤于“下访”,就能够大大减少群众的上访。其道理很简单,干部在“下访”中,容易找准问题的症结,把许多复杂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使之“活血化淤”,避免问题的进一步“肿胀”,使阻塞的“经脉”畅通起来。
      诚然,干部下访不能只靠一次性的突击行动,而要健全和完善干部下访的长效机制,使之成为一种常态、一种制度,如是,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刘东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