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女工创办养老站 成220位空巢老人眼中好闺女

【时间:2016-12-29 08: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胡权【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胡权)“小马就是我的亲闺女!”今年73岁的马艳丽(化名)老人是一名癌症患者,自从患病后,她便成了广场舞的“弃儿”。12月26日,提及往事,马奶奶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大家都嫌弃我,如果没有小马的鼓励和支持,我都不知道接下来的生活会怎样,我喜欢这个新家!”

这位马奶奶口中的“小马”名叫马丽萍,今年44岁,原隆回县氮肥厂的一名下岗女工。而马奶奶口中所说的“新家”,其实是马丽萍今年2月份创办的“娱乐养老隆回工作站”。

下岗多年,饱尝人生五味

1994年10月,中专毕业后,马丽萍分配进入原隆回氮肥厂工作。2004年,原隆回氮肥厂倒闭,马丽萍下岗了。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久后,马丽萍丈夫也从原隆回县紫阳供销社下岗。夫妻俩都失业了,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他们只得去打零工。

马丽萍做过很多工作,做过保洁员、售票员、干过保健品销售。后来,为了贴补家用,丈夫选择南下广州打工,马丽萍则留在隆回,担负起照顾双方年迈父母和年幼孩子的重担。

创办养老站,空巢老人找到家的温馨

在照顾自己父母的同时,马丽萍发现身边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因为儿女忙于工作,忙于自家的家庭生活,大多无法照顾到他们,使得他们独自生活、孤单寂寞。马丽萍心想,自己何不开办一个娱乐养老工作站呢?这样既能贴补家用,又能为因工作忙而无法照顾老人的子女们解除后顾之忧,同时为老人们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老人们需要得到社会尊重,我觉得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马丽萍激动地说。

虽然马丽萍经常照顾年迈的父母,可开办养老工作站没有经验怎么办?在家人的支持下,今年2月,马丽萍自费到长沙学习娱乐养老工作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马丽萍的养老工作站就风风火火开业了。开业第一天,就吸引了50多位老人加入了这个大家庭。

娱乐养老站从老人们的兴趣爱好入手,组织老人们唱歌、跳舞、写字、练太极,旅游观光,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为老人们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一人生日,大家祝贺,一人生病,大家照顾,养老站逐渐成了孤独老人们共同的家。为了让自己更加专业,马丽萍还参加了养老院养护员培训班,自学了老年心理特征、老年疾病防治、急救知识等方面的课程。为了发挥养老站的社会功能,马丽萍每月还组织老年志愿者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目前,他们已先后走进隆回魏源康复医院和桃洪镇敬老院,为失能、孤寡和五保老人表演节目,送去爱心物资,给他们过集体生日聚会,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关爱。

微利创业,希望得到政府支持

马丽萍的娱乐养老站以就近、小型、灵活、经济、实惠等方式,开展各项老年文化活动。这种深入社区,从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的微利养老模式,迅速受到社区老人的欢迎。如今,该工作站已有会员22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59岁。80岁的阮礼桂老人说,加入娱乐养老站参加各种文艺演出和公益活动后,心情舒畅了,身体也硬朗了。老伴钱水娥看着开始“眼红”,也加入这个大家庭。说起这家娱乐养老站,两位老人满怀感激,纷纷称赞说马丽萍是他们的贴心人。

马丽萍说,娱乐养老站运行快一年了,这种娱乐养老的方式逐渐被社会和政府部门认可。目前虽然没有赚到钱,但是老人们开心了,她就觉得自己做的一切很值得。虽然困难重重,但马丽萍表示不会放弃,会把这个娱乐养老站一直开下去。下一步,她打算将养老站申请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希望能有政府的政策支持,我想让这些老人们在这里度过幸福的晚年。”马丽萍动情地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